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学校金钱代替公平 重点班"变脸"重新粉墨登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4:14 新华网

  9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不得分设重点学校、重点班。但记者发现,一些地方择校风仍禁而不止,只不过这些所谓的重点校、重点班经过了改头换面摇身一变,重新粉墨登场了。

  在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情况下,一些地方置义务教育的公平性与公益性于不顾,通过分设重点学校与非重点学校、重点班与非重点班收取优质教育的高额费用,金钱代替了公
平。学生受教育权的实现,往往演变成学生家庭经济与社会关系的实力比拼。

  义务教育是具有全民性、公益性特征的教育,应该面向全体公民,一视同仁,不能将公民分为三六九等来分类施教。两千多年前的教育家孔子就提出过“有教无类”的办学思想,今天我们又有了保障教育平等的义务教育法。如果暂时相对贫困的家庭,因为拿不出高昂的择校费,其子女就被挡在优质教育的门外,这种代际效应渗透到教育领域,影响了

教育公平

  眼下有两种苗头尤其需要警惕:一是重点学校的优势地位已经形成,教育差距客观存在,在短期内要求薄弱校与之缩小差距并不现实。要防范一些地方由于利益驱动,仍把有限的教育资源向重点学校倾斜,近一步拉大校际差距。因为只要存在明显的教育鸿沟,择校现象就不会消失。二是要防止一些重点学校、重点班摇身一变,以示范学校、实验学校、校中校、实验班、电教班、特长班等形式出现。

  政府是提供教育公共产品、实现教育公平的“第一责任人”。消除教育差距,关键是政府要有所作为,否则即使有再完备的法律,教育公平也可能成为一句空话。为此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需要转变观念,不能再人为地制造和扩大公办学校之间的差距。同时取消公办学校的其他收费渠道,把政府资源包括优秀师资更多地向经济落后地区、资源薄弱学校倾斜,保证每个公民都能享受平等的教育。对于学校的评估标准也可以进行改革,可以评创新、评特色、评学校的成长率和发展潜力,缓解社会、家长、学生对于重点校、重点班的期盼压力。同时,各级人大、教育督导机构也可以依法加强对政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的督导,对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的,要严格追究主要领导责任。(记者张晓晶)

  ■链接

  ▲大学新生陆续入学,父母大包小包专程接送的景象常见。家长怕孩子不知道换季时该换什么衣服,甚至把哪个月份该穿哪种衣服的顺序号都给编好。行李里必备的盆也贴上标签“洗脸”、“洗脚”。

  进入大学,父母应该开始让自己的孩子学会照顾自己,不然将来离开大学走向社会依旧难以自食其力,不会照顾他人,更谈不到把工作做好。

  素质教育重在学校提供锻炼的环境

  事实上,对于加强素质教育,取消重点班并非就是有的放矢。在我看来,素质教育的主要问题是没有为学生创造提高素质的环境,因为素质教育并非是主要由老师讲授,而是需要学生在实践中去锻炼提高。比如,如果要提高学生的领导和组织的素质,并不需要老师为学生讲授领导艺术,而是学校需要向学生提供一个锻炼的环境,使学生能在领导和组织的实践过程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北京从新学期起中小学校不再设重点非重点校和班

  ·广东省义务教育各年级实行常态编班 不设重点班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