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有机茶第一村”右龙:绿水青山最是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09:5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3日电(记者许群王立武潘君耀)错落有致的古民宅与参天的大樟树相掩映,老房子里有保存完好的精美木雕和砖雕,村中还有一条长达2公里的青石板道,沿河石头护栏据说是明代留下的……这就是被誉为“中国有机茶第一村”的安徽省休宁县右龙村,也是新安江源头的“第一村”。

  村负责人程立泰告诉记者,右龙村人遵循祖祖辈辈传下来的一条古训:再穷也不能
糟蹋了绿水青山。村民们十分爱惜这里的一山一水,宁可受穷,也不乱砍树木,不向溪河乱扔垃圾。为了保护新安江水质,前些年办起来的工厂也都迁出去了。

  程立泰告诉记者,如今,正是依托祖祖辈辈保护下来的生态环境,右龙的老百姓大力发展有机茶,在青山碧水间闯出一条幸福之路,人均收入超过5000元,成为休宁县有名的富裕村。

  右龙“晴日早晚遍地雾,雨天蒙蒙满山云”,因而特别适合栽培茶叶,种茶的历史超过1200年。这几年在科技人员的带领下,右龙村大力发展有机茶,村头村尾是两大块面积千亩以上的有机茶园,是全县第一批通过国际权威机构认证的有机茶基地,这里的茶叶直接出口欧盟。

  记者在右龙看到,有机茶的开发利用,以及遵守国际市场严格规定所尝到的甜头,使一些崭新理念已经深入茶农的心坎,如提倡宁少勿滥、宁精勿粗;在生产过程中严禁使用化学农药、化肥,做到诚信第一,保证有机茶的纯正信誉等。

  程立泰告诉记者,瑞士生态研究所认证机构驻华首席代表李正方教授在认真考察该地区后赞美:“我到过亚洲很多产茶国家,在中国也考察了很多茶园,像休宁右龙这样的生态环境和长势喜人无污染的有机茶园,真能给人一种回归大自然的美好感觉。这里的生态环境,是用几十亿美元也打造不了的。”

  以有机茶、有机笋、有机香榧、有机茶油闻名的右龙村而今将利用这里的绿水青山发展乡村旅游业,打造“农家乐”。记者看到,村口的“旅游福地观光接待基地”正在施工,一些农民家里开办起饭店、酒家,每天都有上百人次的观光客光顾此地。

  一位张姓村民告诉记者,这几年我们靠有机茶富了。现在开发旅游,我们又多了一条致富路。(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