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世界跨国公司关注中国东北振兴 掀新一轮投资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02: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春九月二日电(记者 王宇)中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带来了世界跨国公司在此地区的新一轮投资热潮。九月二日,七十一户世界五百强企业高层齐聚长春,共同探讨东北振兴带来的商机和可操作的投资领域。

  今日在此间召开的“跨国公司与东北振兴”论坛上,中国商务部外资司司长李志群表示,当前世界经济结构和产业发展正进入新一轮的,以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和研发环
节为主的产业调整和转移,跨国公司直接投资继续呈恢复性增长,跨国并购更趋活跃。今年一至七月份,东北三省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二百二十八家,同比增长百分之二十。李志群称,这一趋势对促进中国区域经济开发,尤其是资源丰富的东北振兴是难得的机遇。

  随着全球化的产业升级,在中国东北寻找项目合作的国际跨国公司日渐增多,而寻求跨国并购的合作伙伴,也成为中国东北各地区今后招商活动的重点。

  与中国多个省份都有合作的日本

丰田汽车公司中国总代表服部悦雄则认为,作为外国投资者,中国东北地区积累的丰富产业基础和经验、充足的劳动力和自然资源、良好的外语教学环境、各类人才储备以及可以借用其他国家资源的地理位置,都是吸引外商前来投资的优势所在。

  据了解,中国

商务部目前正在根据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特点,加紧修订东北三省吸收外商投资优势产业指导目录,以促成东北地区凭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来吸引跨国投资,促进东北地区装备制造业、石化、冶金、汽车、交通运输业、农副产品加工等领域的国际合作步伐。

  而同时,商务部还表示将继续支持外商参与东北国有企业改组改造;鼓励东北地区中小企业扩大对外合作,促进中小企业进入跨国公司全球市场网络。

  此间专家分析认为,此举将有利于东北老工业基地吸引国际资本,承接新一轮的产业转移,引进先进、实用的技术,提高国际

竞争力。(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