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CRT彩电退市言之过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9:56 南方都市报

  “CRT彩电一年内全部退市”?尽管CRT市场逐渐萎缩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但是对于昨天业界传出的“12家国内外主流彩电巨头在北京联合宣布明年退出CRT市场”这则消息,几乎所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彩电企业和业内专家均给予坚决否认,不少彩电企业表示,“无论是从整个市场大环境还是企业自身的销售而言,退出CRT都不现实”。

  DisplayRearch中国区代理张兵指出,虽然CRT的销量逐渐萎缩,平板电视销量上扬
,但是一年后退市的时间表“不具备现实性”。而赛诺公司的研究数据表明,2006年上半年,平板电视销量约为170万台,占彩电中国国内销量的比率仅为8.6%。平板电视虽然宣传火热,但其销售比例还很低。

  “CRT一年退市”纯属谣传

  昨天,业界传出消息称:飞利浦、LG、三星、日立、夏普、松下、海信、海尔、创维、TCL、长虹、厦华等12家国内外主流彩电巨头在北京联合宣布,随着

平板电视的制造成本一路走低,同尺寸的CRT彩电成本优势越来越小,预计最晚到明年10月1日,CRT彩电将在中国各大家电连锁卖场中全线退市。

  这一消息昨日在业界引发轩然大波。昨天,TCL、创维、厦华等企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未参与过“宣布CRT一年退市”的联合声明。创维新闻发言人沈健更是强调,在可以预计的期限内,CRT都不会退出市场。而广州厦华总经理黎清中表示“2008年之前厦华都不会有CRT退市的想法”,他认为,虽然厦华平板销售额占到总销售额的60%以上,但是鉴于CRT的庞大销量,不可能放弃CRT的生产。

  沈健表示,创维在大城市中的CRT和平板的销售量对比为8:4,销售额对比为4:6,平板的单价高带来的销售额份额相对较大,但是和CRT的销量还是不可相提并论,放弃CRT意味着放弃销量,大部分企业是做不到的。他认为,在日本、欧美这些发达国家都没有完全退市,在发展中国家的中国一年后退市更不可能。

  CRT市场整体下滑

  虽然早在一年多前,包括夏普、索尼、飞利浦、三星、LG等外资品牌均表示会撤出CRT市场,而海信、厦华等在CRT时代较为弱势的国内品牌也表示,将在一线城市停止CRT彩电的销售,但是直到今天,多方数据表明,CRT仍占据主导位置。

  根据信息产业部的统计数据,由于CRT电视的市场收缩,2006年上半年中国电视机市场销量同比下降12%。而康佳、长虹、TCL等企业近期公布的中报也表明,各个企业的彩电内销市场均有所下滑,最高幅度在10%左右。TCL方面认为,这与信息产业部统计数据趋势相符,是行业的总体趋势。

  尽管市场在萎缩,但赛诺公司的研究数据表明,2006年上半年,平板电视销量约为170万台,占彩电中国国内销量的比率仅为8.6%。而据DisplayRearch的相关资料显示,预计2006年,在中国市场上,

液晶电视的出货量为450万台,PDP出货量90万台,而CRT出货量为3200万台,仍然占据总出货量的绝大多数比例。创维集团总裁张学斌认为,CRT萎缩是不争的事实,但当CRT萎缩到一定份额时,整个市场会趋于平衡状态,进入这种拉锯状态后,平板电视不可能再迅速挤压CRT的市场份额。

  平板仍难达到价格底线

  张兵认为,虽然今年平板价格迅速下降,但目前32英寸的平板电视市场价在5000元左右。相当于CRT时代高端产品34英寸CRT的市场价位。他认为,只有在32英寸平板电视价位跌破3000元时,才能突破消费者的心理防线,平板的销量才会有突破性的增长,具备普及的可能性。但从厂商成本下压空间等各方面制约因素来看,2年之内,32英寸降到3000元相当困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认为,目前平板市场竞争相当激烈,不少品牌的利润甚至比不上CRT电视的利润,因此从经销商的角度而言,也不会轻易放弃CRT的销售。

  而对于此次在北京苏宁传出,其在北京一旗舰店将停售CRT彩电的消息,苏宁电器彩电事业部经理李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苏宁只会针对一线城市的极少高级店面停止销售CRT,但他指出,即使在高端市场上,超薄、宽屏CRT也相当有生命力,虽然CRT这几年的销量下滑,但还是占据主流地位。

  本报记者黄汉英实习生朱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