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人语 投资有历史业绩的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9:00 新闻晨报
□冯永欢

  今年以来,股改使得更多上市公司走进投资者视野,分析师推荐的股票也越来越多,其中很多公司并没有良好的历史业绩,但可以讲出很多故事,如“公司将实施股权激励计划,今后以某业务为主业,清理历史遗留问题,所以业绩拐点将现”、“公司换掉了管理层,新任领导班子经验丰富,将大大提升公司运营效率”……

  对这类公司,我总是很谨慎,因为我总觉得一个公司突然发生质变是很难的,多数
公司业绩差不只是因为管理层的工作积极性不够高,而且是因为受很多客观因素(如行业周期、政府对公司的定位等)的影响;即便公司管理层可以改善公司业绩,他们愿意这样做吗?举个例子,某公司管理层花钱时,面临两种选择:一是为公司节约1元钱,公司净利润提高0.67元,假设市场给予公司30倍市盈率,则公司合理市值将增加20.1元,管理层所持股权也相应增值;二是管理层直接花费1元钱。两者相比可以发现,只有管理层持股比例超过5%时,他们才愿意为公司节约费用,否则就没有动力这样做。

  能把乌鸦变成凤凰的管理层毕竟是少数,并不是搞一个股权激励或者换一批管理层就能达到的,所以对于我们投资者而言,面临业绩拐点的公司不太容易把握。相对而言,我们更倾向于选择有着良好历史业绩的公司,如茅台、大商。虽然它们将来可能面临新的挑战,也不能肯定它们百分之百会继续成功,但过去几年的成功历史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它们的能力。

  就拿茅台来说,尽管投资者对白酒市场长远前景表示担忧,但茅台在过去5年内实现收入增长2.5倍、净利润增长3.5倍。历史业绩说明:第一、高档白酒的消费量占整个白酒市场的比例不足1%,处于金字塔的最高端。只要塔身的一小部分需求向塔尖转移,高档酒的市场容量将成倍增长。我们相信这一过程仍将持续,如果没有产能限制,估计茅台酒的销量今年就能超过1万吨;第二、茅台的管理层能够把握大局、稳健经营,在保证茅台酒的品质与满足市场需求之间取得平衡。如果以往的业绩很差,酒的质量每况愈下,即使实施了股权激励或者换掉管理层,公司的困境能不能得到解决仍是个未知数。(作者系广发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经理助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