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债抢购“老龄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8: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国债抢购“老龄化”
昨日起,财政部面向全社会发行2006年记账式(十三期)国债。由于银行升息之后,国债收益率并不比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高出很多,理论上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大打折扣,市场专家事前普遍不太看好国债前景。

  然而,两天以来,本期国债在全国各地的发行依旧红火,北方地区还出现了上百人排队抢购的场面。在广州市区,中老年人充当了购债大军的绝对主力。

  本报记者 井楠

  中老年人

  利息高过存款值得购买

  中国银行广东分行

理财中心廖伟华介绍,国债交易额并没有因为升息而大幅度降低;早晨银行开门时,有一二十位投资者等待排队,基本与三期国债的发行情况相同。但比利息较高的一二期国债发行时的空前盛况还是有一定差距。

  农业银行的情况也基本类似,每个网点开卖前都有一些人排队,个别网点的几百万元额度在开卖后两小时内全部卖出。

  不过,记者昨日发现,购买四期国债的都是清一色年纪在45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几乎见不到一个年轻人的身影。家住越秀区的刘阿婆一早就到附近的中国银行营业部排队了,她对记者说:这一期国债收益稳定,且不收利息税,利息比银行存款还高,对自己这样每月只有几百元退休金的老年人特别有吸引力。

  年轻客户

  期限较长升息压力较大

  相对而言,上几期国债发行时还有不少年轻人光临,而对于本期国债,年轻客户都持否定意见,认为还不如存定期算了,要买国债也只买中短期的,而本期国债期限较长,风险实在太大。

  对此,理财专家认为:年轻投资者普遍对投资收益率期望较高,风险承受能力也较高,且综合理财能力比较到位,认为国债市场将面临进一步的升息压力,投资机会成本太高,因此都退避三舍了。

  而老年投资者相对“安贫乐道”,只要收益率高于银行利息就很满足了,对投资收益没有过高的要求;而更为主要的是,中国的中老年投资者普遍缺乏对投资风险的理解力,对于国债市场将面临的升息压力没有多少概念,所以能一如既往地积极购买。

  本期国债简介

  本期国债全国发行总量为400亿元,三年期280亿元,五年期120亿元,年利率分别为3.39%和3.81%。9月11日起在各交易场所和试点银行柜台上市交易。

  本期国债通过各交易场所分销部分,由承销机构根据市场情况自定价格,通过试点银行柜台发售部分的分销价格区间为每百元面值99.8元到100.02元。

  广州投资者可在四大国有银行网点购买到本期国债;但因为每个网点每天销售的金额都有限,提醒投资者在每天早晨尽快购买。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