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买鸡隔着玻璃豆腐吹上空调 杭州以后的农贸市场要变模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4:16 都市快报

  活禽全部封闭式销售、宰杀;肉贩子黑乎乎的肉墩也将消失;鱼贩不再在地上杀鱼……昨天,全杭州条件最好的西湖区东山农贸市场向消费者展示改造后的新形象。杭州市贸易局有关人士表示,接下来将会在杭州市区逐步推广这种菜场环境,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得更舒服。

  昨天下午,孙大妈跑进东山农贸市场买鸡。这里的活禽区是一间间玻璃营业房,鸡
笼整齐地摆在里面。工作人员帮着选好鸡,随即跑到旁边的工作间宰杀拔毛,3分钟后一只杀白土鸡就装进了孙大妈的篮子。

  “一根鸡毛都没粘上,这还是第一次。”孙大妈笑呵呵地拎着鸡回家去了。

  据东山农贸市场介绍,这次市场重新

装修,活禽区是改变较多的区域:全部封闭式营业,顾客不直接接触活禽。鸡笼子分为三层,中间的抽屉是用来收集粪便的,营业房还配有通风和排水设施,臭味不会影响到其他区域。另外加工区域使用太阳能热水器供水,每只鸡拔毛时用的热水只用一次,防止交叉污染。

  此外,所有的豆制品摊位,都集中在同样用玻璃隔断的豆制品区域,里面的空调正呼呼地吹着冷气,保持豆制品的新鲜。

  鲜肉柜台上黑乎乎的木砧台也不见了,台面上铺的是白色聚乙烯塑料砧板,这种材料更符合卫生和

食品安全要求。另外,每个肉摊预留冷柜位置,并安装独立水槽和自来水龙头,肉贩切好肉就能把刀和砧板洗干净。

  水产区的活鱼全部用玻璃缸分割蓄养,空气增氧管直接接入玻璃缸内。每个柜台都有一张宰杀台和水槽,鱼贩再也不用就地杀鱼,不会把鱼鳞和内脏弄得满地都是。

  在海鲜柜台下面,有一个夹层是用来放置冰块的,这样利于保鲜,同时也能减少海产品的异味。

  据市贸易局有关人士介绍,东山农贸市场是今年全市进行改造试点的14家农贸市场中最早完工的。改造后的东山农贸市场全部实行商铺经营,共有166家。改造花费约250万元,资金由市、区和市场主办单位共同投入,因此改造成本没有摊到市场经营户头上。记者询问了几位经营户,除去摊位面积扩大的因素,租金价格基本没有上涨;而买菜人也反映菜价和改造前差不多。(记者崔博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