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工业基地沈阳来深“抛绣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3:26 深圳商报

  重工业基地沈阳来深“抛绣球”

  现场签约14个项目,投资总额达162亿元

  深圳商报记者刘双贺安

  【本报讯】昨日上午,近百名专程赶到的港澳投资者和深圳企业家汇聚深航锦江大酒店。在此间举行的由沈阳市政府、深圳商报、香港商报、深圳市企业投资者联合会联合主办的沈阳市重点招商项目(深圳)推介会及沈阳铁西新区深圳企业家座谈会上,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陈政高向企业家“抛绣球”,现场签约14个项目,涉及化工、电子、汽车制造、地产等多个领域,投资总额高达162亿元。

  签约会由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唐继跃主持,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陈政高,沈阳市委常委、铁西区委书记李继安,沈阳市政府副市长王英等领导出席会议。深圳市投资商会、深圳市企业投资者联合会、创维集团、大族激光科技公司、金地集团、中华资讯科技商会、彩虹创业投资集团、世瑞科技集团等有明确投资意向的企业代表80余人参加了此次座谈(签约)会。在众多推介项目中,总投资70亿元的沈阳粤港澳工业园、投资6亿元的大族激光设备、总投资10亿元的金地大型

商业地产等项目成为企业家追捧的热点。

  “东北振兴看沈阳,沈阳发展铁西先行”。推介会上,陈政高向港澳及深圳企业投资沈阳铁西新区发出盛情邀请,希望深圳的资金、管理与沈阳的资源相结合,实现共赢。作为全国著名的重工业基地,沈阳也是东北地区经济、文化、交通、金融和商贸中心,工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05年,沈阳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84.1亿元,主导产业数控机床、盾构机、鼓风机、输变电等均占据国内外领先地位。

  陈政高介绍,2003年中央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后,国内外目光齐聚沈阳,投向铁西。国内外有识之士之所以看好沈阳铁西的投资环境,主要基于以下几方面:一是沈阳已成为全国发展最快的城市,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工业产值等指标连年大幅递增,今年的财政收入将突破300亿元;二是广义的沈阳范围最大,其周边聚集了六个大中城市,形成了以沈阳为核心的城市聚集群;三是沈阳发展潜力最大,已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普遍认同,正在召开的沈阳世园会“人流如潮,好评如潮”就是最好的例证;四是沈阳后发展效应明显,为各方投资者提供的无限商机超过了一些先期发展的城市;五是发展空间巨大,仅沈西工业走廊就有850平方公里的土地可供使用;六是沈阳劳动力成本较低,工业文化底蕴浑厚,技能型人才达10余万之众;七是生产要素齐全,土地、水、电、劳动力资源应有尽有。沈阳优越的投资环境和工业基础吸引了不少企业争相北上投资。

  深圳市电子商会会长王殿甫表示,深圳不少企业都看好沈阳的投资环境,此次推介会为深圳企业提供了综合平台。为促进洽谈成果的进一步落实,不久将组织深圳企业赴沈阳进行实地考察和项目论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