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撞死抢匪无罪”并非正义的全面胜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1:34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周华公

  据媒体报道,就在几天前,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法院刑庭法官王泽文宣布,被抢匪状告的见义勇为者张德军一审胜诉!顿时,旁听席上响起热烈的掌声。热烈不止如此,当张德军走出法庭后,激动的支持者更是兴奋地把热血男儿张德军抛起来,表示庆祝。

  这是张德军的胜利,但这是正义的完全胜利吗?笔者认为,当生命被正义全面摧毁时,如果说这生命没有任何救赎的价值,或者说正义已经尽了最大的拯救的努力,应当说正义已经全面胜利了。因为中国有句古话,叫“仁至义尽”。但在上述的案子中,“仁至义尽”显得苍白无力。我们假设张德军开车撞抢匪所乘摩托的力度再小一点,如果张德军紧紧跟踪并在警察的合围下将抢匪活捉,抢匪的死也许可以避免,张德军的“义”却没有丝毫减少,群众的欢呼自然也是热烈的,这是一个多么好的结局:抢匪在监狱的高墙下改造,他的家人在高墙外有所期盼,正义得到了维持,生命在改造和完善中得到延续,中国的文化仁爱的体现——“仁至义尽”依然在现代社会中熠熠生辉。

  为什么张德军的正义以这样的方式结束那抢匪罪恶的生命呢?为什么当生命遭遇正义的时候,生命的力度如此弱小而让正义超乎它本该应有的范围呢?其实,可以仔细思量张德军的心态,是的,他很着急,他害怕抢匪逃掉,是的,他对抢匪充满了憎恨,是的,他充分地了解汽车一旦加速必然具有无穷的力量——可以毁灭生命。但是,他在另一方面没有加速的迹象——他没有加速思考他自己“仁尽”了吗?“义至”了吗?正是这种与假设相反的结果导致了他在一二秒之内结束了“罪恶”的生命。当然,用法律,然后用爱,花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改造成另一个完善的生命,再造一个完整的人格以及和谐的家庭,社会自然也因之美丽。这个过程似乎对张德军们而言太漫长了!

  但张德军急躁的心态反映了我们整个社会的心态的浮躁——不再想以细腻的甚至艰苦的方式去塑造生命和生活,而是喜爱用快餐的方式获得爱,获得财富,获得我们所急切需要的任何东西,正如抢匪通过抢劫这种快餐的方式来致富一样。如果继续用快餐的方式挥洒正义的力量,解释生命的定义,那么,不仅中国传统中的仁爱观难以丰富当代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反而会让张德军们真正累死——因为抢匪们也在以快餐的方式不断扩张,那岂不是正义与邪恶同时膨胀,社会的安宁怕难以预料了。

  因此,不能断言撞死抢匪无罪是正义的全面胜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