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降价药上演“人间蒸发” 医改还需向体制动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1:3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王晶报道

  8月28日是青霉素、头孢拉定等99种抗微生物药品大幅降价的首日。《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崇文门、东单等繁华路段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问题很简单:“您知道最近一些药又降价了吗?您觉得今年买药比去年便宜了吗?”市民的回答大都一致:知道降价,但不觉得买药便宜了。

  近几年来药价不断下调,而百姓仍普遍感觉到药价偏高。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一些药品在接到“限价令”后就会迅速从市场消失,上演“人间蒸发”,致使药品降价落空。

  降价药“失踪”的真相

  降价药遭弃用,正是病人屡屡反映对药品降价没感觉的原因。

  北京嘉事堂药店的张颖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药品降价是件好事,但每次降价下来能真正让人享受到实惠的情况却很少,直接体现就是患者拿着降价药名单到药店根本买不到药。据记者了解,上次降价后有一些药就干脆没了踪影,还有一些药则在几个月后变身再上市,价格不仅没降,反而出现翻倍涨的现象。

  张颖说:“有些药等这批卖完了,我们药店可能就不会进了,而有可能改用另一种进口的同规格产品,两者功效相同,但进口产品价格要高得多。”据介绍,这些年来每次药品降价,都会有几种药品被弃而不用。究其原因或是药品的进价高于此次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或是药店的利润太小了。

  北京市朝阳区某社区医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生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降价药被收回比较常见,一般是供货商或生产厂家的意图,他们感觉利润太低甚至亏本。”一旦厂商提出撤货,医院没法拒绝这一要求,也不能加以约束。

  一家制药厂负责人曾说过:“做药就像做手机,手机价格一直在降,但总有高价新产品推出。同时,你降低我这个药的价格,我马上就推出一个新药。”

  改革医疗体制才是治本

  “卖药所得远比医疗服务收费获取的利润丰厚,医院的重心当然要向前者偏移”,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专家朱长浩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降价的目的是想挤干中间环节的水分,但长远看,如果“以药养医”的医疗体制问题不解决,这还是治标不治本。

  据介绍,目前,降低药品零售价的做法,在很大程度上只是降低了药品的出厂价,而其他各环节的价格并没有下降,这样就造成了药企一方承受损失的状况,而且由于降价的药品品种有限,当一种药品价格被降得过低,药企就可能因无利可图而把降价药品改剂型生产或直接放弃某些药品,这样就使得患者根本无法从降

药价中受益。

  “所以,解决药价虚高问题,必须从根本上改变医药体制入手。”中国化学制药工业协会秘书长周燕表示,药价虚高是药品生产企业、流通环节以及药品销售等各个环节的“合力”所致,所以,要降低药价也必须要从各个环节入手,严格控制和管理,这样才能最终挤掉药品中的暴利水分。同时国家应加大对医疗卫生机构的资金投入,扩大医保覆盖面,严格管理药品的质量,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