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环境保护须把思想准备放在突出位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1:33 中国产经新闻

  撰稿/本报评论员 周华公

  环境保护必须在思想准备上再下些工夫,才能保证作为科学发展观重要内容之一的环境保护能够彻底地落到实处。

  举个简单的例子,笔者在大学期间观察到,通往水房的路上,一边水渍斑斑,一边
却干干净净。再想一下,这是因为打水的同学来和回时都分别潜意识地走两边。这种潜意识不是天生而来的,而是思想认识的结果:那就是不要来者和回者由于方向相对而碰头。

  那么,今天的环保也必须作为潜意识地深深植根在人们的大脑之中,才能不花多大外在的工夫就能让环保做好。

  在当前,虽然环境保护已经被提上日程,但它还没有作为一种潜意识,一种本能而存在于各个部门、地方、行业和普通百姓的思想中。这就是中国的国情。离开了这个国情,单纯靠政策的推动和压力,单纯靠国人的自觉,单纯靠利益的引诱,而不在思想上开展大规模的教育,我们的环保是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的。

  为什么说在现阶段还要把思想准备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呢?

  环境保护作为国家的一项重大决策内容,虽然中央以及各级环保部门十分重视,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予以保障环保决策和政策的落实,但由于

中国经济环境内部存在巨大的差异性,所以各地各有关企业和部门对环保的认识也是不同的,这就需要在思想上有一个继续深化和统一环保认识的过程。而且在改革开放近30年的时间里,把环境保护作为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内容来认识并推行,也才是近些年的事情。这就是中国的现状,我们的国情,因此笔者认为,正是这种环保意识、环保认识的水平的参差不齐,导致环境保护在近期内难以四面出击,难以在各个领域各个部门各个地方各个角落落地开花。

  与此对应,必须有一个平静而又坚决的心态重点推动环境保护的思想准备工作。笔者认为,现在还谈环境保护的思想准备并不过时。事实上,各地之所以出现一些重大的环境污染事件,大部分都是在经济生产的过程中产生的。而经济生产的领导者就是因为缺乏环境保护意识这根弦,才在安全生产方面出现疏漏。如果环境保护的思想准备在一个地方政府的决策者那里都没有完成,就必然导致该地专注于GDP的数量增长,而难以将环境保护纳入到当地整个经济建设的框架之中。

  要完成环境保护的思想准备阶段,当然不能停下手中的环保工作来谈思想准备,而是将思想准备放在一个十分突出的位置,从教育上抓,从青少年身上抓。短期看,必须在领导干部上尽可能早地完成思想准备阶段。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