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合肥何以博得跨国公司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3:1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北京,秋。

  昨天下午,担当“中国城市竞争力论坛暨2006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中国城市评选结果公布会”主角的,不是东部沿海城市,而是来自中部的合肥。

  京城三说合肥,而每一次提及,都在为合肥入选“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中国
城市”、“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潜力中国城市”提供强力佐证,都在阐明“合肥何以博得跨国公司青睐”的答案。

  一说“合肥”

  ——资本转移的方向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陈佳贵的开幕致辞中,“合肥”第一次跃入会场,跃入众人耳中。

  经过半年的统计、测算、研究,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中国经营报社根据全国286个城市的经济数据,结合

世界500强企业的问卷调查,评选出108个“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中国城市”、20个“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潜力中国城市”,合肥喜获“双丰收”。

  对合肥的“双丰收”,陈佳贵解释说,在外资由东部向中西部转移的过程中,合肥是必经之地。合肥具有坚实的产业基础,具有独特的科教优势,综合商务成本较低,受到外资青睐理所当然。

  二说“合肥”

  ——效能建设的引力

  在发布评选结果时,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金碚又提到了“合肥”。

  金碚告诉记者,他每次到合肥,都有全新的感受。“现在的合肥,特别有活力。”金碚说,从政府官员到普通群众,每个人都期盼合肥能够发展好,都在为合肥的崛起而努力。“对跨国公司的问卷调查显示,影响跨国公司投资的最重要因素,是政府行政效率。”金碚说,合肥以推进“效能革命”为核心,要成为中部地区乃至国内审批环节最少、投资环境最优、办事效率最高的城市之一,这已引起许多跨国公司的关注和兴趣。在这次评选中,合肥此项得分较高。

  三说“合肥”

  ——独特优势的磁场

  作为获奖城市的代表,合肥市市长吴存荣的主题发言围绕“合肥”而展开。

  吴存荣以数字和实例说出了合肥的优势:科教资源丰富,综合商务成本低。合肥拥有上百所高等院校和200多个科研院所,合肥具有较好的区位交通条件,承东启西、连南接北。以合肥为圆心,以500公里为半径,基本涵盖中国东、中部7省1市、近5亿人口,这对于任何一家外资企业都极具吸引力。合肥濒临

长三角,距离中心市场较近,但各项成本比长三角地区城市低很多。“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能够为合肥吸引更多的外资。”吴存荣说。·特派记者 周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