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市公司清欠续敲警钟 多名民企占款责任人被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日电久占上市公司资金不还的民企责任人正面临法律的惩罚。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民营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事发后,已有15家公司(部分已暂停上市)的相关责任人被调查、刑事拘留或逮捕,还有3家公司责任人潜逃海外。被采取措施的公司占所有存在大股东占款问题的民营上市公司的比例达到了28.3%。

  就在不久前,被占资金余额高达50151.73万元的*S T三农董事长季年谊因挪用资金
罪被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而之前,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邱忠保已被上海警方调查。

  但是,沪深两市清欠形势仍不容乐观。

  今日沪深交易所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通告(2006年第四号),截至2006年8月31日,两市还有123家公司存在资金占用问题,占用余额仍高达294.05亿元。

  这123家公司中,民营上市公司共53家,占总数的比例为43%。由于诸多原因,民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恶意掏空上市公司的现象比较严重,而且金额较大,偿还存在一定的困难,不少公司至今未制定具体的清欠方式,也无承诺完成清欠的时间。有的即使有时间表,但也因种种原因导致清欠资金无法到位。

  作为困扰上市公司多年的顽疾,大股东占用资金问题于情不宥,于理相悖,于法不容。

  管理层已把清欠当作一场攻坚战。有关负责人透露,监管部门督促清欠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并将会同司法机关对刑法修正案的执行作进一步的细化。

  一些上市公司运用法律手段追究资金占用方和责任人法律责任的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与此同时,刑法的威慑作用已逐渐显现。据记者了解,目前部分占用余额较大的民营上市公司的责任人正在加快进度多方筹措资金和资产以偿还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