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法国SEB并购苏泊尔案 > 正文
 

苏泊尔昨就并购事件作出反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9:46 青年时报

  近日,传出法国家电制造商SEB集团收购苏泊尔52.7%—61%的股权,此事在业内引起“反苏”声一片。

  昨天苏泊尔就此作出回应。首先,针对六家同行29日发表的《反对并购声明》正式表态。紧接着,由大部分流通股东参与的股东大会也于昨日在杭州基地召开,并由公司高层集体向媒体通气。

  声明称对手不当竞争

  针对六家同行的“反对声明”,苏泊尔昨天作出书面声讨。

  苏泊尔认为,六家企业仅仅是中国数千家炊具生产企业中的少数,不能代表所有相关企业的意见,因而无权判定此次并购会不会带来垄断,会不会对消费终端带来不利。

  针对“苏泊尔”这一品牌,该声明也表示,苏泊尔自己比竞争对手更加珍惜。而与法国SEB战略合作完成后,苏泊尔在国际市场的

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并购完成后,苏泊尔将引入SEB百余项专利技术,生产更多的便利产品。

  苏泊尔在该声明还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将严格按照中国的有关法律、法规,并及时披露相关信息。同时,就此前有同行宣称的“损害消费者利益”等说法,苏泊尔认为其存在不正当竞争嫌疑,将保留对此采取法律措施的权利。

  流通股东支持并购

  作为强烈回击的行动来自股东大会。昨天,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临时股东大会也在杭召开,并以高票通过了关于苏泊尔与法国SEB进行合作的议案。

  根据苏泊尔在大会后公布的数据,参加本次临时大会的非关联股东持股为46720431股,占公司全部非关联股东持股的比率为73.128%。其中,赞成本次战略投资的共计45040502股,占关联股东回避表决后有效投票权的96.404%。“这说明,绝大部分的流通股东是支持本次并购的。”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苏显泽说。

  并购不会产生垄断

  对于同行普遍担心的垄断一事,苏泊尔也做了积极回应。

  “垄断是限制市场竞争,而炊具行业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我们现在的市场份额,加上SEB在国内的份额,根本就不可能实现。”苏显泽在媒体见面会上说,目前国内炊具的市场销售总量每年在80亿-100亿元之间,而苏泊尔去年在国内的销售是7亿元,仅10%不到。而SEB目前在国内仅销售电熨斗,所占的市场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不过对于这一点,同行提出了不同看法。事实上,包括爱仕达、双喜等同行的担心其实是来自今后。他们担心苏泊尔的发展速度,加上背后SEB的资金、技术实力,很可能在今后形成垄断,而并不是现在。

  同行竞争才是并购关键

  业内人士猜测,事实上,SEB在并购苏泊尔前,曾找过另一大同行企业——爱仕达,不过相关的商谈没有成功。该人士透露,SEB与爱仕达曾谈了18个月,也并非控股权问题谈不拢。

  而两家企业的竞争很可能是本次苏泊尔被SEB并购的关键因素之一,因为这两家企业无论哪家被SEB收入囊中,对其他同行造成的影响都是致命的。这样一来,苏泊尔与爱仕达双方之间,等于存在一种牵制。

  ■各方声音

  转让资金可能用于公益

  苏显泽:SEB目前处于被动状态,因为几乎所有的制造业品牌都在向中国转移,因为这里成本更低。而去年SEB在国内的销售仅7000多万元,这和他们在国际市场上20%以上占有率不匹配,所以他们要选择苏泊尔这一优秀品牌来实现。

  而苏泊尔连续7年年增长率在30%以上,今年上半年甚至达到了60%以上,我们在绍兴、玉环以及越南都有项目在做,资金要求很大。此外,我们也看重SEB在这两方面的帮助。

  苏泊尔集团确实还有医药、房产等领域的产业,但这两个产业我并不知情,转让资金可能用于公益事业。

  不担心反垄断审核

  林忠(此次并购案苏泊尔法律顾问):我们仔细考察过商务部《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规定》和正在拟定的《反垄断法草案》,其中的四个底线苏泊尔完全没有涉及。如年销售15亿元以上,苏泊尔去年仅销售了14.7亿元,而在国内仅为7亿元;投资者年收购10家以上也完全没有;市场占有率20%以上,而苏泊尔仅10%不到。

  数据并不准确

  陈美荣(爱仕达电器公司副总):市场占有率10%不到仅仅是苏泊尔自己的数据。这一数据很可能是把炊具和厨房用小家电连到一起来计算的,而这两个行业的门类划分是很细的,我觉得,以苏泊尔去年在国内销售7亿元,除以全国80亿-100亿元的计算方式不科学。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虞清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