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宁食品抽样检测结果 饮料六成不合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4:20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李常宁 实习生谭军)8月31日,南宁市食品安全协调委员会、农业局、商务局和质监局等部门联合召开2006年上半年南宁市食品抽样监测情况新闻通报会。据悉,上半年南宁市蔬菜合格率97%,生猪合格率99.8%,以往较为突出的吊白块、双氧水现象得到控制。不过,南宁市生产加工的饮料合格率仅34.7%,而米粉、乳制品和水发产品合格率还是偏低。

  5种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率较高

  南宁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和农业部门先后采用不同检测手段对南宁市一些农贸批零市场、大型超市上市蔬菜产品进行了农药残留例行监测,结果发现蔬菜合格率在97%到99.4%之间,而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率较高的蔬菜品种有5个,分别是菜心、芥菜、小白菜、快菜和甜脉菜等,主要超标的产地集中在西乡塘区安宁、安吉、石埠片等蔬菜基地,有关部门上半年就销毁了农药残留量超标蔬菜2.3万公斤左右。

  连连整治私宰窝点

  上半年,南宁市生猪进点屠宰量86.89万头,比去年同期增长5.16%。在生猪进点率提高的背后,是对私宰窝点的连续打击。据介绍,南宁市家畜屠宰管理处先后与各相关部门组成了联合执法队,对秀灵村内生猪私宰窝点进行了严厉整治,上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3926人次,打击、取缔私宰窝点148个(次),没收私宰生猪322头,没收私宰肉2.25万公斤。

  饮料合格率仅34.7%

  南宁市质监局上半年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了各种检查,其中抽查饮料23批次,合格8批次,合格率仅34.7%,不合格项目为甜蜜素、糖精钠、菌落总数超标、蛋白质和二氧化碳气容量不达标等,其中还有两种饮料上了国家质检总局的“黑榜”。

  记者昨日在会上就南宁市饮料质量的问题采访了南宁市质监局质量科科长丘冬平。丘解释说,一些饮料不合格的原因有两方面,一是由于糖价上涨,部分企业就使用价格相对较低的代糖取代白砂糖,包括国家禁止使用的甜蜜素、糖精钠等,但市场上这些代糖并没有标明是甜蜜素或者是糖精钠,而是使用“AK糖”、“蛋白糖”等名称出售,所以这些企业在不知情下使用了国家禁止使用的产品,导致产品在抽查中不合格;二是由于饮料生产标准比较混乱,一些企业使用要求较低的标准生产,导致产品质量较低。

  部分食品仍有安全隐患

  据了解,以往较为突出的吊白块、双氧水现象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水发制品中含有

甲醛和干制品二氧化硫含量超标的现象,在多个城区、县份的集贸市场中均有一定数量检出。此外,由
卫生部
门监测的熟肉制品、冷冻饮品和乳制品的合格率也不尽如人意。对此,工商部门已要求经营者对不合格商品进行下架处理,并着手对这些商品的来源继续调查。

  编辑:龚书华作者:李常宁 谭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