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我国“十五”重大技术装备成果展巡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20:29 新华网

  

我国“十五”重大技术装备成果展巡礼

  "十五"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计划《南水北调工程成套设备研制》项目在京通过验收(资料图片)

  新华网沈阳8月31日电(记者姜敏、吴铮)走进正在沈阳举行的国家“十五”重大技
术装备成果展,核电常规岛、大型盾构机、重型燃汽轮机、压缩机、铁路机车、船用曲轴……这些平日难得一见的大型装备,在这里揭开神秘面纱,集中展示了“十五”期间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

  装备制造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性、战略性产业,发展水平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工业化水平和综合国力。据发展改革委重大技术装备协调办公室介绍,“十五”以来,国家加大了对装备制造业的支持力度,依托国家重点工程和大宗产品订单,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科技攻关,实现重大技术装备自主化。三峡工程大型混流水轮机组、河南沁北60万千瓦超临界火电机组、西北75万伏交流和三峡贵广正负50万伏直流输变电工程等重大技术装备,都在成果展中亮相。

  参展企业代表自豪地告诉记者,通过推进装备制造业的市场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我国重大技术装备正从长期依赖进口转为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基础上再创新。如今制造业钢筋铁骨里已融入科技之魂,一批批重大技术装备实现了具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重大突破。

  在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北车)展区,众多车辆模型分外抢眼。北车质量管理部部长安春生指着一列蓝色的敞车模型说:“这种C70型通用敞车可是晋煤外运的大功臣。”他介绍说,C70载重70吨、时速120公里,自去年8月投入运行后,使中国铁路货运依靠自主创新的民族品牌进入单车载重由60吨级升级为70吨级的新阶段,年运煤量从1.6亿吨提高到2.5亿吨。

  “这种大连城市快速轨道列车,是我国自行研制的首列城市快速轨道车辆。”顺着安春生所指方向,记者看到一长列银色主体的列车。“这种快轨车的国产化率达70%以上,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车上装有GPS卫星定位系统,设有残疾人专用座椅,最大设计时速100公里。”

  安春生说,北车依靠不断创新,其铁路机车车辆和城市轨道车辆产品已占国内市场份额的一半以上。“现在我国地铁基本实现国产化,除广州、上海地铁采用部分国外产品外,90%为中国造。”

  我国铁路4次大提速所需要的全部机车车辆、信号系统和路轨桥梁等都是具有自主品牌的产品。

  在船舶工业方面,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三大造船国,能建造30万吨级超大型油轮、大型海上石油储油轮,大型船用曲轴也从毛坯铸锻到精加工实现自主化。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规划发展部郑松告诉记者,“自主创新的17.4万吨新型双壳散货船,符合国际最新环保要求,具备触礁防泄漏能力,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他指着一艘红色船模说:“它由辽宁渤海重工自主设计建造,2005年下水出口希腊,目前已经承接8艘订单。”郑松又引导记者看图片展示,“‘海峡号’是我国第一艘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穿浪双体工作船,其快速性等综合性能优于采用国外技术的同类舰艇。”

  “中国大连型”4.5万吨级化学品/

成品油船、5668箱集装箱船也是中船重工自主创新的重要成果,出口伊朗的30万吨超大型油轮更是打破了国际市场超大型油轮由日本、韩国垄断的格局。

  成果展中我国电力系统重大装备硕果累累。发展改革委披露的数据表明,在全国发电总装机容量中,80%以上为国产机组。600兆瓦级大型空冷机组和电站直接空冷系统实现自主化。在600兆瓦核电机组自主化的基础上,百万千瓦核电机组自主化率达到60%。

  与此同时,我国年产千万吨级的大型炼油厂设备自主化率高达90%,4万立方米等级大型空分设备、30万吨合成氨、52万吨尿素成套装置等关键设备全部实现自主化。许多业内人士参观后表示,重大装备成果展示的历史性跨越,增强了企业将我国建成装备制造业强国的信心。(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