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宏观调控令过剩资金流向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8:46 黑龙江日报

  据统计资料显示,今年1至7月份共发行短期融资券135只,发行金额为1690亿元,平均每月发行20只,月均发行金额241亿元。7月份发行23只,金额为299亿元;8月份发行16只,金额为220亿元,反映当月发行量小于前两个月和月均平均水平。估计下半年余下时间,短期融资券发行还会逐步递减,将预示着市场资金继续向实体经济流动量有所放缓,意味着流动性过剩的资金,向虚拟经济的股票市场流动可能性加大。

  短期融资券是企业贷款的一种替代品,算是企业债券,虽然它不在央行金融统计之类。目前,随着贷款利率上调和信贷规模的严格控制,企业通过发行短期融资券,不但实现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尤其在今年1至7月份商业银行贷款,已经完成2.35万亿,占总量2.5万亿的94%,8月份很可能接近或者完成全年央行所控制的2.5万亿的目标。因此,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的需求量会提高,与此同时,在控制贷款规模情况下,商业银行过剩资金,更多投向债券市场。

  但是,国家

宏观调控主要目标是控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以防经济过热。据有关部门统计数字显示,今年1至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企业自筹资金占56%,银行信贷资金占20%,外资投资占4%。可见企业自筹资金,在固定资产投资中所占比重非常大,其中相当部分是短期融资券。发行短期融资券的企业,基本是产业链的上游企业。

  从投资结构上看,投资重点集中在远离消费品领域。如1至7月铁路运输投资增长84.7%,非金属矿采选、制品业投资增长50%,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增长42.5%,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增长40.4%。虽然我国处于工业化快速增长阶段,加大

能源和原材料投资有一定的合理性,但该领域过大过快投资而脱离消费市场。这种高投资低消费格局,造成产能过剩与消费不足的结构性矛盾日益加据。

  这样一来,使当前过剩流动性资金,通过短期融资券,继续流向实体经济的渠道收窄,流入速度减慢和流入量减小,意味着大力发展债券市场,将遇到较大的挑战。

  那么只能把流动性泛滥的资金,疏导至虚拟金融市场中去,从而构成

股票市场资金有效供给作用。尤其是未来一段时期内,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是国家遏制宏观经济过热的主要手段和目标,致使短期融资券发行将要减缓,过剩流动性资金,将加快流向股票市场。

  这种市场影响作用,很可能持续时间较长,支持股市未来两年,依然是以震荡攀升行情为主。与此同时,A股市场的流通市值和规模迅速增加与扩大,将迎来A股市场15年来发展的最快时期。(刘勘)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