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部分既得利益群体可能阻碍国有企业产权改革深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6:15 中国新闻网

  

部分既得利益群体可能阻碍国有企业产权改革深化

  香港恒生指数22日收市跌507点,报15,805点;而国企指数亦大跌5.66%,报6,644点。港股市值亦因连日大跌,缩减至93104亿。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网8月31日电据瞭望新闻周刊报道,在中国,国有企业成为融合了地方政府、主
管部门、企业经理和企业职工利益的集合体。有一种说法是政府审批制增加了审批者的权力;厂长(经理)负责制变成个人说了算;企业通过办社会等方式或明或暗的补贴,让职工得到额外的实惠,等等。

  而进行中的产权多元化改革,必然触及这一利益格局,从而可能引发来自各个方面的阻力。

  在东北国企改革推进的初始阶段,遇到的最大阻力来自企业经营层。当企业改制后,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可能面临“下岗”,因此他们对企业改制并不积极,甚至一度成为国企改制过程中的难点。

  随着国有资产出资人代表机构——中央及各地国资委的组建,防止出资人利益伤及国家利益的现象也成为一个新课题。有专家指出,由于国资部门只是所有者的代表,承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为了达到这一目标,就会满足于把好的企业控制在自己手里,使股份制改革趋于保守;另一方面又会把有利于公众利益,却又需要一定补贴的单位推出去,出现“卸责”现象,从而造成“出资人利益”部门化。

  采访中《瞭望新闻周刊》发现,由于国企产权改革的推进会重新调整各相关利益群体的既得利益,由此造成新的矛盾凸显,并已成为现阶段中国国企改革所处环境的重要特点。(王振宏梁栋陈国军吕晓宇王金涛储国强万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