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姆”节日不休拿双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5:19 法制晚报

  “保姆”节日不休拿双薪

  首份“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明起征集意见 规定家政雇员每月有4天休息时间

  首份《北京市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 将于明起在网上征集意见 内容中规定

  “保姆”节日不休也拿双薪

  还规定家政雇员应有每月4天休息和每天8小时睡眠时间 该文本不适用小时工

  本报讯(记者 沈迪)“家政雇员每天必须睡够8小时,在节假日里要拿双薪。”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工商局获悉,含有这些内容的首份《北京市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将于9月1日起在网上征求意见。

  保姆每天能睡8小时

  记者看到,合同中不但规定“雇主要尊重家政雇员,不得歧视、虐待或

性骚扰乙方员工,不得安排乙方员工与异性成年人
同居
一室”等基本的人性化要求。还规定“应安排家政雇员每月4天的休息时间和每天8小时的睡眠时间,遇国家法定假日不能合理安排乙方员工休息时,要给予日平均工资两倍的加班补助。”

  雇主有权要求体检

  合同中还规定,为体现公平,雇主在提出更换家政雇员要求后,家政公司3日内应给予调换,调换后试用期重新计算。调换家政雇员期间,如空岗5个工作日无替换人员到岗工作,雇主可解除合同。

  此外,雇主如对家政雇员体检情况有异议,有权要求重新体检,体检费用由甲方承担;如体检不合格,则体检费用由乙方承担。

  文本不适用小时工

  合同适用于家政服务公司为消费者提供的全日制家政服务。服务范围包括一般家务、孕产妇护理、婴幼儿护理、病人护理等全日制员工式家政服务活动,“小时工”等零散服务暂不属于示范文本的调整范围。

  为保证合同示范文本的公正性、公平性和实用性,市工商局将从2006年9月1日至9月10日在“首都之窗”网站上公开征求意见。北京市工商局将根据收集上来的反馈意见,对示范文本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