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涉税鉴证业务 市场“钱途”乐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目前广东乃至国内注税行业都准备把涉税鉴证作为主打业务

  本报讯记者严丽梅报道:由广东省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广东省注册税务师协会联合召开的业内第一次大规模“涉税鉴证业务研讨会”于昨天结束。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作为经济鉴证的一种,被注册税务师行业称为“准法定”业务的一系列涉税鉴证业务,目前正成为广东乃至国内注税行业瞄准的新“钱途”。业内权威人士指出,涉税鉴证业务有望令注册
税务师行业摆脱目前的尴尬处境,成为支持和推动该行业发展壮大的主打业务。

  广东省注册税务师管理中心主任高峰介绍,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连续实施和出台了《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注册税务师行业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十一五”时期中国注册税务师行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连续出台与注税业发展相关的指导性文件,透露出了国家大力支持和推动注税业发展的信息,对注税业来说,此举无疑意味着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相比注册会计师行业,我国注册税务师行业一直以来都面对着市场化起步晚、立法迟缓、定位不清的问题。用业内人士的话说:法律规定了企业工商登记、验资报告、上市公司的审计报告这些业务都必须找注册会计师,而注册税务师没有法定业务,有你没你一个样。于是,在这个行业,注册税务师为了生存,“一套人马两个牌子”、既挂会计师事务所又挂税务师事务所已经成为一道常见的风景。直到今年2月《注册税务师管理暂行办法》实施,才为注册税务师这个朝阳行业定位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

  据广东省注册税务师协会会长吴荣芳介绍,在今年实施和出台的三个文件中,最令注税业感到振奋的是,国家税务总局明确了注册税务师行业具有涉税鉴证和涉税服务双重职能,并相继作出了一系列有利于注税业拓展涉税鉴证业务的规定。

  显然,这是注税业终于有了自己的“准法定”业务———涉税鉴证。在注会业和注税业一直“混战”的情况下,有了自己的“准法定”业务,就意味着注税行业有了注会行业所无法侵蚀的生存空间,有了自己的生财之路。

  有关部门调查表明,我国涉税代理服务的营业额度应在200亿元人民币左右,如果再加上涉税鉴证等方面的市场容量,涉税市场的“钱途”十分乐观。

  从研讨会上记者获悉,广东注税业正在加紧制订具有广东特色的涉税鉴证类业务标准,以规范和拓展税务师事务所的发展空间。同时,国家税务总局也争取在今年底前推出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鉴证标准和企业税前扣除财产损失鉴证业务标准。一系列涉税鉴证业务标准的推出,必将极大地推动注税业的发展壮大。

  会上记者还获悉,截至2005年底,我国34个地区注税行业资产总额为33.8771亿元。2004年全国20个地区的注税行业在开展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审核鉴证业务中,净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33亿元,调减应纳税所得额13亿元左右,充分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

  

涉税鉴证业务 市场“钱途”乐观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