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TCL集团亏损 李东生:国际化战略选择没有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期报告显示,TCL集团整体亏损为7.38亿元

  本报深圳讯记者吴江报道:昨日,TCL集团(000100.SZ)发布2006年中期报告,集团整体亏损为7.38亿元。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当日在深圳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际化战略选择没有错,12项扭亏增盈的计划已经出炉并在全面推进中,明年整体业绩将会有很大改善。

  海外销售超过内销

  中报显示TCL集团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35.76亿元,到目前为止,TCL集团彩电、手机和空调三种产品的海外销售量均已经超过国内市场,集团海外销量贡献率达56.26%。

  李东生透露,2006年上半年TCL集团彩电全球销量1088万台,在全球的市场份额为11%,位居全球第一;国内市场则以21%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领导地位。同时,还与法国著名的工业设计团队TimThom(倜傥)组建了全球最大彩电公司的全球设计中心。2006年上半年,除欧洲市场外,TCL集团彩电业务中国、北美、新兴市场及策略OEM均实现良好增长,其中北美市场同比大幅减亏,新兴市场及策略OEM市场自2001年以来一直保持增长,并持续保持盈利。

  亏损主要来自欧洲彩电业务

  李东生受访时表示,欧洲业务成为了当前TCL集团亏损的主要源头,TMT(TCL多媒体)的北美业务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已下降到1100万美元,而中国区和新兴市场及战略OEM部门分别实现了1.75亿元和1.3亿元的净利润,但TMT欧洲业务却出现了接近10亿元的经营亏损,以及出于谨慎原则作出的巨额拨备8.31亿元,直接导致TMT出现的15.94亿元的亏损(TCL集团按持股比例分摊达到亏损6.18亿元)。

  面对欧洲业务的巨大困境,李东生直言:“TCL国际化的代价是预料到的,但欧洲业务情况这么严重确实有些超出预期。”他认为,主要原因有几点,一是此前TCL集团忽视的结果,欧洲市场环境的巨大变化使TCL措手不及,在合资前汤姆逊亏损最严重的是北美业务,在1988年从GE手中买得后就一直没有盈利,2004年的亏损达到1.2亿美元,而欧洲业务的同期亏损则只有500多万美元,因此最初将主要精力放在北美业务的整合上,但是欧洲业务却在这时出现了问题。

  同时,重组后对欧洲业务原有体系并未深度介入是导致出现较大亏损的又一重要原因。李东生介绍,TTE的欧洲管理团队去年初还提出了年内盈利1000万美元的计划,但从2005年下半年欧洲业务却急剧下降,到年底甚至出现了8000万美元的亏损,而管理团队却直到今年3月才将真实的信息反映到TCL集团。“这是当时多媒体管理层的失职。”李东生称。

  重组整合欧洲业务

  有鉴欧洲业务出现的状况,今年5月李东生亲自担任TTE的CEO后,直接对欧洲管理团队进行了调整,TCL集团原首席财务官严勇被任命为欧洲业务的法定代表人,辅以海归派严飞、梁铁民的管理团队,该团队目前正在制定对TCL欧洲业务进行第二次重组的整合计划,其中很重要的是人员的优化和精简。

  而作为扭转困局的重要方式,从今年5月开始TCL集团还聘请麦肯锡的咨询团队协助公司制定了12项计划,在四大营销区域,以及新品开发和全球产业链改造等8个项目提升价值创造的能力和品牌市场价值,提高市场判断和响应速度,来改变在

平板电视时代的被动局面。

  李东生表示:“手机业务的国际化挽救了TCL通讯,今年以来,空调的出口额也都超过国内市场,电脑业务走出去也在提速,国际化道路必须走下去。”

  

TCL集团亏损李东生:国际化战略选择没有错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