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发改委官员称要把节能摆在更加突出战略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4: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1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近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国发[2006]28号,以下简称《决定》)。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节能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

  该负责人表示,中国人口众多,能源资源相对不足。由于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和城镇化加快发展阶段,能源消耗强度较高,消费规模不断扩大,特别是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的粗放型增长方式,加剧了能源供求矛盾和环境污染状况。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

  他指出,解决中国

能源问题,根本出路是坚持开发与节约并举、节约优先的方针,大力节能降耗,提高利用效率。节能是缓解能源约束,减轻环境压力,保障经济安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必须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

  该负责人说,制定《决定》,目的是使各级政府领导把工作的着力点切实转到抓节能降耗,转变增长方式上来,加大政府推动的力度,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解决实现节能目标的支撑条件。

  近几年,由于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滞后、高耗能行业增长过快,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上升,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能源消耗增长仍然快于经济增长,节能工作面临很大压力,形势十分严峻。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节能工作的紧迫性,增强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把节能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列入各级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下大力气,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实现“

十一五”能源节约的目标,促进国民经济又快又好地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