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地产商力捧岭南学院派画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1: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邱登科:上周末,珠江广场珠江画舫,文人墨客巨贾云集。“周彦生写意花鸟精品展”的开展酒会及开幕礼正在这里举行。

  被业界多番讨论和争议过的地产商与艺术市场结合的模式,在这里又一次重复上演,并且又一次取得成功。

  记者了解到,尽管画作的标价不低,但订购的热潮让主办方措手不及。50多幅标价在10万元左右的大作成为争购的主要对象。主办方正在考虑在画展的基础上再进行一次拍卖会,以便更加真实的体现出作品的市场情形。

  最具投资价值的“黄金股票”

  出现在画展现场的部分评论家认为,岭南当代优秀最具有收藏价值的艺术家,值得关注的画家周彦生,目前受到收藏家们的热烈追捧,从2004年的每平方尺3500元到5000元,到2006年中期己上升到20000元到35000元每平方尺。在2005年11月19日“广州艺术品扶贫拍卖会”上,他的一张底价为1.8万元的一幅小画,被几十个买家你争我夺,以10万成交,翻了好几倍的价格。

  部分经营画廊的老板认为,岭南画家在全国是比较有名望的,而且大家辈出,虽然名气够大,像近代的岭南名家、高剑父、高其峰、陈树人、赵少昂、关山月、黎雄才等人价格都比较偏低,当代有成就的名家杨之光、王子武、周彦生、林墉、方楚雄等人价格和北派相比,上升空间都非常大。周彦生借这次地产商的力捧,相信能为众多岭南画家作品真实体现市场价格树立一个标杆。

  有藏家还表示,尤其是在世的画家,他们的作品造假的人一般不敢造假,怕画家揭穿,相应买着也比较放心,真正应了“乱世藏黄金,盛世买字画”这样的理财概念。

  名门大家升值空间巨大

  业内权威人士分析,最具有投资价值的岭南实力派领军人物,包括杨之光、周彦生、林墉、方楚雄等4人,每年画价正常升值递增均可达到30%到50%的回报率。据艺术类权威的网站雅昌艺术网调查,投资回报率升势惊人,他们4人均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艺术性来源正宗,出名较早,对美术事业都做出过一番贡献,根基牢固,稳定性比较高,不存在乱吹乱捧现象,完全是靠真本事在美术界站住脚,且自成风格,影响巨大,在历史上必定留下辉煌的一笔。

  楼价与画价互动?

  主办方也没有放过通过名家大作提升

房地产身价的机会。

  记者了解到,通过在楼盘举办展览、笔会或者艺术品拍卖等活动提升楼盘身价,已经成为房

地产界提升楼盘档次、增加楼盘附加值所惯用的手法。有书画经纪人向记者透露,最新的趋势是,地产大亨们已经开始改变以往采用行货或者一般艺术品进行点缀的做法,代之以真正的名家杰作,以配合楼盘日趋豪华的风气。

  这种做法得到业界普遍的肯定,认为是地产界和艺术界对接的最佳方式。并且这种做法在发达国家也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消费风气,是促进日常艺术品消费的主要渠道。“我们广东有全国最成熟的房地产市场,也一定能够带起一个成熟的艺术品市场。”主办方对画展的看法相当积极。

  主办方称,将连续举办“广东名家系列展”,使之成为房地产界一种新的、时代的风尚。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