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SEB苏泊尔并购案遭联合抵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0:58 南方都市报

  

SEB苏泊尔并购案遭联合抵制

  苏泊尔经过10多年发展,在国内炊具行业龙头地位稳固。CFP供图

  SEB苏泊尔并购案遭联合抵制

  六家企业寄望通过国家主管部门的反垄断审查阻止并购

  当凯雷收购徐工的时候,三一重工的向文波孤军奋战,德国舍弗勒收购洛阳轴承时,行业协会明确反对。到法国SEB收购苏泊尔时,行业内企业迅速达成一致意见,上书行业协会要求阻止收购。自六部委颁布《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规定》以来,外资越来越意识到,可能引发的国内自下而上的反对声日渐汹涌。

  法国SEB集团收购苏泊尔的协议公布一个礼拜之后,爱仕达、双喜、顺发等6家行业内企业即在北京联合签署紧急声明,反对法国SEB绝对控股中国炊具行业老大苏泊尔。实际上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烹饪炊具分会共有8家副理事长单位,除去一家是主营铝板材企业和苏泊尔之外,意味着全行业反对此收购案。

  ‘SEB收购苏泊尔以后,将不可避免出现恶性竞争,后果不堪设想。

  ——爱仕达副总裁陈美荣

  不用打着什么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幌子搞这种垄断式并购。

  ——广东顺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俊雄’

  行业企业生存受威胁

  6家行业企业面对SEB的进入,担忧的不仅仅是出现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更是自身生存受到威胁。“现在行业内是良性竞争,SEB收购苏泊尔以后,将不可避免出现恶性竞争,后果不堪设想”,爱仕达副总裁陈美荣对本报记者表示。

  国家统计局下属单位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去年发布的消费品压力锅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苏泊尔压力锅市场占有率为20.87%,双喜21.59%,爱仕达15.74%;不粘锅苏泊尔20.87%,爱仕达10.26%。

  双喜炊具销售总经理马德桃不相信法国SEB收购苏泊尔以后会帮助后者在国际市场上推广苏泊尔品牌,只会垄断相关产品市场,这无疑会导致诸多国内相关企业破产倒闭,行业内数十万员工失业。马德桃说,有关数据显示,世界500强在国内的税收并没有增长,但是他们的盈利能力有目共睹,其中的关联交易和利润输送确实值得我们警惕。

  广东顺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俊雄甚至直截了当反驳苏泊尔“国际化”理由:不用打着什么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幌子搞这种垄断式并购,我们的行业技术水平绝不比国外差。业内人士也表示,SEB控股苏泊尔后,将会借助其强大的资金实力,以价格竞争为手段,迫使资金实力明显落后的中国大批中小企业退出市场,最终在中国市场形成一家独霸局面。

  目前6家企业的联合声明除向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递交外,还将通过正式渠道向负责反垄断审查的国家主管部门上报。反垄断审查正是他们阻止SEB收购的最大希望所在。依据国家六部委本月颁布的《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规定》,并购方在中国市场营业额超过15亿的和市场占有率达20%的,并购导致一方市场占有率达到25%或者一年内连续并购10家企业的,都必须向商务部和工商总局报告,而苏泊尔的并购触及四条红线中的三条。

  SEB欲借道苏泊尔崛起

  SEB是全球最大的小型家用电器和炊具生产商之一,成立于1857年。近年来该公司逐渐陷入困境。2005年,SEB的销售额为24.63亿欧元,利润仅为1.03亿欧元,比上一年下降了21.4%。

  据介绍,SEB传统的强势市场在欧洲及北美等发达市场,在亚洲包括中国市场一直比较薄弱。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对全球任何企业的吸引力都毋庸置疑,作为以收购兼并当地企业作为地区扩张方式的SEB来说,中国市场焕发的活力已经不容其继续等待。此外,欧洲高昂的制造成本也迫使SEB急于寻找合适的产能转移基地。

  法国国内对SEB收购苏泊尔的消息高度关注。法新社报道认为,SEB公司无疑把进入中国市场作为其重新崛起的重要手段。《回声报》认为,由于欧洲市场逐渐饱和,SEB公司通过与苏泊尔公司联姻将自身的生产和销售中心“外迁”到中国,这样既可以获得巨大的市场,也可降低人工成本。有消息说,这项战略投资行动结束后,SEB将关闭在法国的三条生产线。该报认为,苏泊尔公司是SEB公司“理想的合作伙伴”,因为该企业目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目前SEB在中国境内拥有两家全资子公司,上海赛博电器有限公司及赛博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其中上海SEB是系全资收购当年生产电熨斗闻名的红星电器,目前生产SEB蒸汽熨斗、蒸锅、水壶以及吸尘器,主要出口至收购人的关联公司,2005年上海SEB的销售额约为3.27亿元人民币。

  本报记者陈家林

  ■旁边报道

  苏泊尔的成长烦恼

  苏泊尔董事长苏显泽出让其家族苦心经营而成的控制权,甘当打工角色,也引发同行不解。据悉,当初SEB寻求爱仕达合作并要求控股时,就遭到拒绝。

  对此,苏显泽曾表示“一个选择是自己握住控股权不放,看有机会自己发展;另一个选择是放弃控股权,联手SEB,把企业做大,缩短迈向国际化的进程。这就如同在小溪里游泳和在大海里游泳的区别。”最终,从小在海边长大的苏显泽选择了大海。

  行业分析人员称,苏泊尔经过10多年发展,在国内炊具行业龙头地位稳固。但在市场容量有限的制约下进一步增长乏力,在如今零售商定价能力不断提高的大环境下,企业的规模优势成为与零售商谈判的重要筹码,相比较在集团公司可输送资源有限的情况下,苏泊尔要在短期内赶超竞争者难度较大。

  除此之外,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吸引海外消费品巨头纷纷进入,而成本优势带来的海外产能转入使得与地方企业的战略合作成为最好的方式,SEB于两年前就开始在国内寻求合作伙伴就是最好的证明。

  要么面对更强大的竞争对手,要么出让控股权合作,遇到“成长烦恼”的苏泊尔经过反复思量最终选择后者。陈家林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