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樊纲:中国应考虑支持创立亚洲货币单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1:19 新京报

  

樊纲:中国应考虑支持创立亚洲货币单位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资料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商务部发表研究报告指出,亚洲货币单位可为人民币提升国际地位带来机会

  本报讯 (记者 苏曼丽) 据英国《金融时报》消息,中国经济学家樊纲日前在堪培拉出席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一次会议时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目前已不再担忧亚洲货币单位可能被日元主导,中国应考虑支持创立亚洲货币单位。

  樊纲在以个人名义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最初对亚洲货币单位提议持怀疑态度,原因是中国担心该货币单位将由日元主导。但目前,中国在经济及贸易方面的增长,已经扫清了许多方面的疑虑。樊纲现任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并在前不久刚被任命为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进入央行智囊团。

  而

商务部网站在8月29日发表了商务部世界经济贸易研究部的一份研究报告也表态支持亚洲货币单位的建立。该报告指出,2005年7月21日
人民币升值
是预示着人民币流通性的提高,对亚元的建立是好的趋势。而在目前编制方法下,考虑到中国相对其他经济体非常快速的外贸和GDP增长速度,人民币在亚洲货币单位中的比重还有巨大的上升空间。因此,中国应当支持亚行编制亚洲货币单位,这对中国经济只有好处,没有坏处。该报告进一步认为,亚洲货币单位可为人民币提升国际地位带来机会,一是增强人民币在亚洲地区的地位和影响;二是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亚洲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深层次合作,并能够稳定人民币与其他货币之间的关系。

  其实,亚洲货币单位不同于欧元,其目的是设立一个观察亚洲

汇率变化的指标体系,通过观察这一指数,分析货币单位成员汇率相对美元或者欧元的汇率变化趋势,以及亚洲货币单位成员自身汇率变化规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日本首先提出设立一个类似亚洲货币单位的指数,以增加地区货币稳定性。最近,亚洲开发银行一直推动建立亚洲货币单位。在今年初一次北亚及东南亚财长会议上,与会者对该问题进行了细致讨论,并同意启动对亚洲货币单位的研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