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法国SEB并购苏泊尔案 > 正文
 

六企业组建反苏泊尔联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1:46 京华时报

  法国SEB并购压力锅行业老大苏泊尔一案招致了业内一致反对。昨天,曾经在市场上兵戎相见的爱仕达、双喜、顺发等六家炊具企业因担忧垄断带来的生存危机,联合对外发布了反对苏泊尔并购案的紧急声明。这个联合声明昨天以快递的方式送往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同时,该声明还将通过正式渠道向负责反垄断审查的主管部门上报,要求尽快对苏泊尔并购案进行反垄断审查。

  生存危机促成联合声明

  反对法国SEB绝对控股苏泊尔的炊具企业分别是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沈阳双喜集团公司、广东顺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金双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家能现代厨具有限公司和河南汤阴营养炊具有限公司。

  在紧急声明中,六家企业一致认为,法国SEB集团获得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的绝对控股权后,必然垄断中国相关产品市场,势必会对行业以及广大消费者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声明表示,一旦法国SEB绝对控股苏泊尔,目前良性竞争格局将变为以价格战、广告战等先导的恶性竞争,势必会导致诸多国内相关企业破产倒闭,造成大量员工失业。等市场被垄断后,SEB又可通过控制产量等手段实现高价销售,消费者利益最终也将受损。

  据介绍,该声明除了向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递交外,还将通过正式渠道递交给政府相关部委,包括国家

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国家发改委、证监会、国家外管局等,要求有关部门根据《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规定》进行反垄断调查。

  驳斥“引进先进技术说”

  “不用打着什么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幌子搞这种垄断式并购,我们的行业技术水平绝不比国外差”,广东顺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俊雄把法国SEB并购苏泊尔行为定义为先垄断后抽血。

  谢俊雄介绍,中国炊具企业在世界范围内,无论是技术、质量都与世界保持同步,中国许多产品出口到欧美等发达国家;在国内市场,诸多企业保持着良性的竞争格局。一旦SEB收购苏泊尔,SEB将通过绝对的市场垄断地位,用中国的铝锭、用中国人力、用中国的技术占领我们的市场,拿走我们的利润。留给我们的却是民族品牌的消失和大量国内企业的倒闭。

  业界人士指出,六家企业对法国SEB并购苏泊尔后垄断市场造成的严重后果表示极度关注的背后,更多的是对自身将来生存的忧虑,这也从另一方面暴露了我们的企业确实存在实力不够强大的一面。

  苏泊尔自身也有消亡之虞

  “如果不出意外,炊具行业的格局三年内必将改变”,曾经在

可口可乐供职的马德桃现任有50多年历史的沈阳双喜集团营销中心总经理,他对跨国公司的品牌绞杀策略深有体会。

  马德桃分析称,在并购之初,外方先充分掌控被并购品牌的渠道等优势资源,嫁接自己品牌,之后这些国际大鳄就会雪藏国内品牌,利用国际品牌的溢价能力,通过品牌错位,实现从高端市场到低端市场的上下通吃。

  对于6家企业的联盟声讨,苏泊尔

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叶继德表示,这些企业并不能代表行业,能够代表的只有行业协会,公司与SEB合作,框架协议中明确规定,在中国市场以推广苏泊尔品牌为主,因此根本不存在品牌消失的问题。至于本次收购案将对市场造成垄断的指责,叶继德表示,国家相关部门会对其进行审查。据其介绍,8月31日公司将召开股东大会,如果通过,此次并购案将报证监会、国家商务部等部门审批。

  ■新闻背景

  8月14日,法国SEB并购苏泊尔案引起业内质疑。

  8月22日爱仕达赴京寻求行业协会的支持,向政府部门提出“情况反映”。本报8月23日对此曾有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