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法国SEB并购苏泊尔案 > 正文
 

国内六企业联手抵制“苏泊尔并购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9:19 经济参考报

  法国SEB并购苏泊尔一案引起了国内炊具行业的普遍担忧。8月29日,一度曾经在市场上兵戎相见的爱仕达、双喜、顺发等六家炊具企业因担忧垄断带来的生存危机,紧急聚首北京,联合对外发布了集体反对苏泊尔并购案的紧急声明。

  声明称,“如果法国SEB集团绝对控股苏泊尔、垄断中国相关产品市场,势必会对社会、行业以及广大消费者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对这一并购协议,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沈阳双喜集团公司、广东省顺发五金制品有限公司、金双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家能现代厨具有限公司、河南汤阴营养炊具有限公司等六家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烹饪炊具分会副理事长单位一致认为,若法国SEB集团成功获得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的绝对控股权后,法国SEB集团必然垄断中国相关产品市场。

  上述六家企业在声明中担忧:炊具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达30万人,企业分布涉及大江南北多个省份,各企业也多是当地吸纳劳动力、利税大户。一旦这种垄断抽血式的并购成为事实,目前行业良性竞争格局将变为以价格战、广告战等先导的恶性竞争,国内许多企业将破产倒闭,并造成大量员工失业,在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将给许多地方带来社会不稳定因素。

  据爱仕达、双喜、顺发等六家企业介绍,中国炊具企业在世界范围内,无论是技术、质量都与世界保持同步,中国许多产品出口到欧美发达国家。在国内市场,诸多企业保持着良性的竞争格局。但是,法国SEB并购苏泊尔将破坏目前行业相对良性的竞争环境,并导致中国民族品牌消失、甚至大量国内企业的凋零倒闭。

  据称,这个联合声明除向中国五金制品协会递交外,还将通过正式渠道向负责反垄断审查的国家主管部门上报。根据《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规定》中有关反垄断审查的规定,六家炊具企业一致请求国家有关部门高度关注此次并购行为的严重后果,尽快、果断叫停此并购行为,并尽快对苏泊尔并购案进行反垄断审查。


 本报记者:刘浦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