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六企业联名反对外资收购苏泊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1:46 新京报

  

六企业联名反对外资收购苏泊尔

    苏泊尔(002032)发布公告称,公司于8月14日与法国SEB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SEB至多将持有苏泊尔61%的股份,至此,苏泊尔成为法资控股企业。图/egraphic365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苏泊尔方面未表态,爱仕达称外资收购将导致民族品牌消失并引起行业恶性竞争

  本报讯(记者 桂衍民 张广明)续爱仕达公开叫板反对法国SEB收购苏泊尔(002032),8月29日,反对之声再次升级,又有沈阳双喜集团公司等五家企业加入到公开反对这一收购的企业行列。

  包括爱仕达在内的六家企业昨日发出一份《关于反对法国SEB集团绝对控股苏泊尔的紧急联合声明》(下称《联合声明》),声明中六家企业请求国家有关部门:1、高度关注此次并购行为的严重后果;2、尽快、果断叫停此并购行为;3、于《外国投资者并购中国境内企业规定》生效后,对此并购进行反垄断审查。

  六企业联合声明反对

  8月29日,记者收到这份《联合声明》,除了之前公开表态反对该收购的爱仕达之外,还包括沈阳双喜集团公司、广东省顺发五金制品公司、金双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广东家能现代厨具有限公司、河南汤阴营养炊具有限公司这五家公司负责人都已经在声明上签字。资料显示,这六家公司均是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烹饪炊具分会副理事长单位。

  “目前联合声明还只停留在六家企业自发阶段。”

  专程来北京处理该事项的爱仕达副总裁陈美荣表示,声明将在8月30日第一时间送至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在征得协会意见后将送至商务部等有关部门,希望政府和行业协会干预。声明叫停收购的主要理由是,SEB并购苏泊尔后,可能借助强大的资金实力垄断中国市场,迫使资金实力明显落后的中国大批中小企业退出市场。

  对此,苏泊尔专门负责该项收购事务的副总裁王丰禾表示,公司已经注意到该情况,但公司有相关规定,不方便接受采访。而苏泊尔董秘叶继德表示,自己对此事还不是很清楚。

  收购带来不利影响

  《联合声明》表示,法国SEB集团成功获得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的绝对控股权后,该集团必然垄断中国相关产品市场。而由此将带来三个方面的不利影响。首先,对企业吸纳劳动力、利税产生不利影响。声明称,炊具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目前的从业人员达30万人。

  声明还认为,SEB将通过收购苏泊尔后的绝对市场垄断地位,破坏目前行业相对良性的竞争环境。与此同时,并购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民族品牌消失,以及恶性竞争带来的大量国内企业的凋零倒闭。

  “SEB集团用中国的铝锭、用中国人力、用中国的技术占领我们的市场,钱赚了,利润拿走了。中国炊具企业将丧失目前无论是技术、质量都与世界保持同步的状况。”《联合声明》中表示。

  声明最后表示,SEB并购苏泊尔后,由于相关产品市场被垄断,可通过控制产量等手段实现高价销售,消费者利益将受损。

  声明认为,垄断还将带来消费者自由选择权利丧失、产品难以升级换代、产品安全性和质量无法保证、产品售后服务的承诺将难以兑现等,这些最终都将损害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呼吁叫停此并购

  六企业《联合声明》最后表示,在征得协会意见后,将上书国家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

国家发改委
证监会
、国家外管局等部门。呼吁国家出面干预此次收购事件,保护民族品牌。

  按照我国法律规定,无论是否上市公司,外资并购必须经过主管部门的审批,上市公司还要接受证监会的审批。即使双方签订了正式合同,没有通过审批的并购协议也不能生效。如此,苏泊尔最终能否与SEB联姻,还要看主管部门的“判决”。

小调查
你认为SEB并购案是否会使苏泊尔像活力28、扬子冰箱、孔雀电视机等的品牌消亡?

不会
说不清楚

你认为SEB的并购是否会在国内市场造成垄断效果?

不会
说不清楚

你认为外资热衷收购中国龙头企业对中国的经济有何影响?
正面影响为主,外商进入中国会产生鲶鱼效应,注入新鲜血液
负面影响为主,中国的不成熟的经济体系经济会遭受强烈的冲击
正负参半
说不清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