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外运入股川航意外夭折 拒绝透露详细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0:20 东方早报

  原本打算通过入股川航拥有属于自己的机队,来发展航空货运的中外运,却随着高层变动而偃旗息鼓。中外运集团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建卫周一在上海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首次公开透露,中外运将不再考虑入股川航。

  张建卫告诉早报记者,由于中外运和四川省政府等方面各自的考量,合作可能性难以实现,将不能继续深入发展。但中外运仍将继续寻找有其他航空公司合作拓展航空货运业的机会。但张建卫拒绝透露与川航中断资本合作的详细原因。

  去年3月,中外运终于在成都与川航集团正式“订婚”,两家公司和四川

化工(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签订了《四川航空集团公司改制重组出资人合作意向协议书》。按照协议,四川省国资委以川航集团经评估
审计
确认后的全部净资产作为出资,占注册资本的49%,中外运A股上市公司外运发展和川化集团则以人民币现金作为出资,分别占注册资本的49%和2%,中外运预计将为此投入4亿~5亿元人民币。川航集团是川航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有其40%的股份。事实上,成为川航集团的第一大股东,也就意味着间接控制川航股份公司,真正意义上获得航空货运自主经营权。据了解,川航股份公司现有22架客机,包括巴西飞机工业公司生产的EMB145支线客机和空客A320系列客机,国内航线130余条,通航国内40多个大中城市。

  但谁也没有想到,随着中外运高层生变,几乎已得偿所愿的中外运,对入股川航的态度却开始变得模糊起来。刚刚上任不久的中外运集团董事长苗耕书接受采访时曾说,今年最重要的就是制定新的战略规划。是否参股川航,要等到战略规划之后才会最终决策。

  按照张建卫前日接受采访时的说法,中外运目前的战略目标是未来5年内“成为一流的综合物流服务商”,中外运还制定了“三步走”的发展策略,首先将投资国内沿海和沿江的二、三类码头,形成一定的规模和网络。原则上不在一类码头展开竞争,诸如上海、深圳、青岛、大连、广州和天津的大型集装箱枢纽港项目。据悉,今年中外运计划总投资25亿元用于主营业务的发展,其中将有10多亿元用于投资长江流域的码头项目。

  接着中外运计划在一类码头项目的附近投资物流园区、保税区和集装箱堆场等,第三步准备在一些中心城市投资综合物流中心,在中西部铁路网的一些重要节点上投资集装箱堆场和箱站等。

  值得注意的是,“三步走”中没有明确提到今后投资航空公司的计划。张建卫还意味深长地说,今后在选择合作的航空公司方面不能“乱投医”。由此看来,除合作方的一些因素外,中外运放弃收购川航与集团自身新的发展思路不无关系。

  另外,对于同样在高层变动后搁浅的收购上海申通快递一事,张建卫解释说,目前还在接触类似于申通的企业,并没有最后的定论。

  早报记者 贺宁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