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沃尔玛中国最大工会昆明成立 全国总工会发贺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22: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八月二十九日电 (张成军) “蓄之既久,其发必速”。今天,沃尔玛昆明大观店工会成立。这是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内,全球最大连锁零售商沃尔玛公司在中国成立的第三十一个工会组织,也是沃尔玛在中国西南成立的首家工会组织。为此,中华全国总工会发来贺电祝贺。

  沃尔玛昆明大观店所在地的昆明市五华区总工会办公室负责人称,今天成立的工会组织得到了云南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昆明大观店广大员工的响应。三百四十六名员工中,就有一百五十一名自愿成为首批工会会员。就在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昆明市总工会主席杨丽向沃尔玛昆明大观店工会会员颁发会员证时,还临时有五名员工决定加入。

  今天,沃尔玛昆明大观店的一百五十余名员工加入工会,使其成为沃尔玛进驻中国十年、云南七年来最大的工会组织。一位在沃尔玛昆明大观店工作五年的员工段吉华告诉记者:“加入工会既是

维权的需要,也是职工参与企业文化建设的一种表现。”按照中国工会组织法,加入工会的员工应该按照工资的很小比例向组织交纳会员费及工会经费。

  作为全球最大的超级连锁企业,沃尔玛于一九九六年进入中国,目前已拥有六十家店,雇用了三万多名中国员工。自七月二十九日沃尔玛深国投百货有限公司晋江店职工依法成立了沃尔玛在华的第一个工会组织以来,沃尔玛职工组建工会工作呈现出势如破竹的势头。

  云南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区域总经理吴丛说,昆明市五华区总工会对沃尔玛昆明大观店建设工会组织很有诚意,今后公司将秉承中国文化,聆听员工的意愿,配合中国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感谢广大员工过去为顾客所提供的出色服务。

  昆明市工会建设一直得到中国国家领导人的肯定。昆明市总工会一位负责人称,过去一段时间,沃尔玛建工会之事一直处在胶着状态。沃尔玛昆明大观店工会的成立,是云南工运史上具有标志意义的事件。之所以能够破解这一难题,内因是职工依法自愿建立自己的组织。外因是中国政府及社会各界支持的结果。沃尔玛建会是中国各级工会组织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工作方针的重大成果,是中国工会组织建设的重大突破。

  目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共有一亿五千万会员。目前仅有百分之二十五左右的外企在国内设有工会,而全总计划在今年年内将这个比率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今天,中华全国总工会基层组织建设部在贺电中称,希望沃尔玛昆明大观店工会组织发挥其在外商投资企业中的最佳作用,推动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实现双赢,达到共建和谐企业的目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