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对日本自行车出口将会面对“石棉含量关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9:26 中国新闻网

  

中国对日本自行车出口将会面对“石棉含量关卡”

  根据日本修订的《外汇与外国贸易法》规定,从今年9月1日起,将禁止含有石棉的产品进口。由于石棉作为制动用摩擦产品,在中国生产的自行车闸皮中被广泛使用,国家质检总局29日提醒自行车出口企业,在出口日本的产品中应选用不含有石棉的车闸,以防受阻。中新社发 井韦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根据日本修订的《外汇与外国贸易法》规定,从今年9月1日起,将禁止含有石棉的产品进口。由于石棉作为制动用摩擦产品,在中国生产的自行车闸皮中被广泛使用,国家质检总局29日提醒自行车出口企业,在出口日本的产品中应选用不含有石棉的车闸,以防受阻。

  据国家质检总局检验监管司负责人介绍,日本曾在2004年修订《劳动安全卫生法》和《劳动安全卫生法实施令》,规定从2004年10月1日开始,禁止石棉含量超过产品自身总重量1%的自行车闸衬等的生产、进口、转让、提供和使用。

  2005年9月27日,日本经济产业省曾发出第238号通告,禁止没有得到经济产业大臣许可的使用了含有石棉的自行车闸的整车进口。经国家质检总局积极交涉,日方推迟了法规的实施。

  8月25日,日本修订颁布《外汇与外国贸易法》,明确规定禁止含有石棉的产品进口。

  质检总局有关人士表示,日本此次在法规颁布仅一周之后就开始实施,并将石棉限量由原先的产品重量的1%提高到产品重量的0.1%,而不能提供相关的技术报告,违反了有关WTO规定,国家质检总局将继续通过WTO进行交涉。

  针对日本“石棉禁令”可能带来的严重影响,国家质检总局建议出口企业,在出口产品时应提供相关的不含有石棉的符合性声明和相关技术证明文件。为帮助企业出具车闸石棉含量检测报告,国家质检总局同时推荐上海检验检疫局工业品与原材料检测技术中心、江苏检验检疫自行车检测中心承担相关检测工作。(来源:新华网,作者:黄全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