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遗产税动了谁家的"祖田" 都是基尼系数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8:21 黑龙江日报

  对照国际背景,中国要不要征收遗产税自然会有争议。支持者认为:遗产税作为个人所得税的补充,征收对象主要是高收入者,是抑制富人代际转移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有利于减小社会成员间贫富差距,不仅有经济意义,而且有政治意义。而反对者的声浪也不弱:中国的富人还很年轻,真正征收也是很多年后的事情,现在有必要提吗?怎么对征收对象进行界定呢?起征点是80万元、60万元还是20万元?如果弄成个人调节税,老百姓就要喝倒彩了。

  自从探讨过中国富人的“原罪”之后,富人的钱袋子就成了一块落不了地的石头,似乎总有那么“扑通”一声不紧不慢从远处传来。国家信息中心一份长长的报告———《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一场静悄悄的革命》把中国富人推向了前台———遗产要征税了。中国富人们自然又要被惊出一身冷汗来了。这个年头,凶的怕狠的,狠的怕不要命的,不要命的就怕死嗑的。更何况是有钱人呢,怎么着也得捂好自己钱袋子吧。不过,这次看来是被盯上了。谁跟谁较劲呢?

  都是基尼系数惹的祸

  遗产税的争论是一浪高过一浪。这次,中国富人们表现出极其的大度,没有一个站出来说话。几天后,该报告的执笔人之一,国家信息中心的高辉清博士还是作了解释,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居民收入差距最大的国家之一,而遗产税作为个人所得税的补充,征收对象主要是高收入者,是抑制富人代际转移的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有利于减小社会成员间贫富差距,不仅有经济意义,而且有政治意义。

  高博士说的是中国的基尼系数很高了,已经超过国际公认的警戒线了。也难怪富人们一时失声,一向喜欢说几句的潘老板、任老板也不说话了。遗产税有那么可怕吗?

  其实,它在中国也不新鲜。早在北洋政府时期,就有征收遗产税的打算了。民国时期也曾征收过,只是由于社会动荡,没有看出效果来。新中国成立后,政务院1950年《全国税政实施要则》规定要开征的14个税种中,就包括遗产税。1994年的新税制改革,遗产税再次列为国家可能开征的税种之一,并在随后被写入《国家“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共“十五大”报告中也指出:调节过高收入,完善个人所得税,开征遗产税等新税种。

  遗产税在国外就更不新鲜了。近代意义上的遗产税始于1598年的荷兰,继荷兰之后,英国、法国、

意大利、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家都相继开征了遗产税。现在,全世界有100多个国家开征遗产税。不过,好像最近也有许多国家闹着要取消。美国人现在一年征了230亿美元的遗产税,同时也付出了巨大的征收成本,似乎有些不经济。布什政府一度谋划在2010年逐步取消遗产税。当然,这里有一个担心是遗产税会造成本国财富外流,影响国家经济发展。

  对照国际背景,中国要不要征收遗产税自然会有争议。反对的声浪一度盖过支持者的呼喊。中国的富人还很年轻,真正征收也是很多年后的事情,现在有必要提吗?中国确实有很多富人,怎么对征收对象进行界定呢?起征点是80万元、60万元还是20万元?如果弄成个人调节税,老百姓就要喝倒彩了。富人的财产有多少,谁去给他算呢?中国还没有实行财产登记制度,个人信用制度又不健全,真实性如何保证呢?

  也有人算了一笔账,中国富人的遗产税每年可以达到260亿元,这对财政来说不是一笔小数字。不过,反对者认为,遗产税目前还不具备操作条件。甚至有媒体作了民意调查,有近七层被调查者反对征收遗产税。

  而国家税务总局也作出回应:中国尚无征收遗产税的时间表。这其中最大的担心也许是怕小小的遗产税影响了投资者的热情,影响了

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计。当然,在中国开征遗产税要面临的挑战还远远不止这些。

  天理、国法、人情

  “天理、国法、人情”,这是平遥古城县衙大门的一块匾上写的六个大字。古时候,县官立身行事自然少不了思索这六个字的寓意。现代文明社会下的遗产税似乎也逃不过这个理。

  “子承父业”是中国人的财富观,当然也有“富不过三代”的担心。据说,西方也有这句谚语。不过,意思好像是不让三代人都是富人,以保证社会的公平。用中国的思维来解读那就天壤之别了。不论权力还是财富,中国人有一种世世代代相传的癖好。做皇帝的,希望能将皇位传个千儿八百年,难得皇恩浩荡啊;有钱人,则希望能把家产传子传孙,也好光宗耀祖。即便是普通人家,谁家又没有几件压箱底的金锁、银锁、金镯、玉镯,都成了香继火传的传家宝。

  中国人的家产怎么传都得遵循一个“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原则,这要将祖上留下的田地充了公,那可就炸锅了。尽管也有家产被充公的时候,那也情况特殊。沈万三钱多吧,朱元璋抄了他的家。如果当初征了遗产税,也许就免了不少问题。和珅有钱吧,比国库还“肥”,嘉庆皇帝是绞尽脑汁想着怎么借他的银子使使。你说皇帝能想出什么好方法来呢———除了抄家。

  当然,现代社会已经是文明社会,不时兴抄家了。凡事得讲个法字。不过,也要看财富的来源是否合法。“原罪”的印象自然让老百姓对富人是“另眼相待”了。可对富人们来说,要心甘情愿把自己辛辛苦苦累积了一辈子的家产上了税,恐怕比登天还难。

  其实,开征遗产税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择校费都可以征税了,只是有人质疑这不等于承认了择校费的合理性。从这个意义上讲,征遗产税对富人其实是一件利好。这不是承认富人财富的合法性吗?可富人们是不是这样想呢?

  美国的例子也许值得中国舆论界参考。当2001年布什政府准备废除遗产税时,富豪们反而予以最强烈的反对,包括盖茨父亲老威廉、巴菲特、

索罗斯等在内的120位美国大亨自费在报纸上刊登广告疾呼:“请对我们征税”。富豪们指出,没有遗产税将使美国百万富翁、亿万富翁的孩子不劳而获,使富人永远富有,穷人永远贫穷,这将伤害穷人家庭和社会的平衡,破坏了美国的创业精神。

  当然,中国也有不少富人把自己的钱捐给社会,没有给子女留太多的家产。牛根生就是其中一个,接下来的4年时间内,老牛的近10亿市值的资产将陆续转为老牛基金会的资产。老牛抢先为自己征了“遗产税”。这为中国富人带了一个好头。

  征收遗产税,本质上是对社会财富的一次重新分配,富人们要真正能对财富说不,向公平低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毕竟,中国富人钱不够花的仍然有很多。而要让中国有钱人家的子女受穷,去维护一个社会的创业精神,这已经不是遗产税本身所能承载的历史命题了。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