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大部份港资企业已设工会 港商:建工会利大于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4:40 中国新闻网

  

大部份港资企业已设工会港商:建工会利大于弊

  全国总工会就沃尔玛组建工会一事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全总基层组织建设部部长郭稳才对此表示肯定。2006年8月10日,沃尔玛方面作出反应,表示将在中国的所有商场建立基层工会。中新社发 山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9日电沃尔玛职工建工会引起广泛关注。7月29日,世界最大的连锁零售商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晋江店职工依法成立了沃尔玛在中国的第一个工会组织,随后又有十多家沃尔玛地方分店建立了工会。据

香港经济导报报道,对此,一些港商认为,设立工会有很多好处, 对港商来说利大于弊。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副会长、永富容器集团有限公司主席罗富昌说,不明白为何沃尔玛会那么迟才设立工会,反而大部份港商早已设立,只有一些小型的未设立。

  他强调,设立工会有很多好处,企业组建工会可以有效维护劳资关系的公平公正。工会可以帮助企业对职工进行相关培训,帮助职工与企业协商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也帮助企业进行劳动保障监察以及调节争议和纠纷等。另外,从企业的长远利益看,组建工会可以使企业的经营更加完善。

  罗富昌指出,组建工会的费用在国外是由企业职工来负担的,而企业不用掏一分钱,但是在中国就不同了,在中国建立工会的会费不是由职工承担的,而是由企业支付,占每月全部员工工资总额的2%。会费由工会组织管理,其中60%以福利形式发放给职工,40%用于支持各级工会组织的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经贸商会会长、金宝国际集团董事长李秀恒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港企在国内组建工会本属正常事,沃尔玛只是特例。“企业成立就要建立工会,我们七、八年前就已经做了,这是很正常的。此次沃尔玛被高度关注,仅是因为它的全球知名度及其原先对组建工会的态度。”

  他说,目前国内已有90%的港资企业建立了工会。这些港企基层工会开展工作的情况及在维护职工权益、和谐劳资关系方面产生很大的作用。(何洁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