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规模超日赶美 产业机构助力打造汽车强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0:1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郑芋报道

  “中国汽车产业下一步要做的是,走上产业强国之路。”8月16日,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展览部的闫建来部长充满信心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闫建来是在“200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暨天津国际汽车零部件展览会”新闻媒体
见面会上向记者作上述表示的。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消息,2005年我国汽车市场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年生产汽车570.7万辆,销售国产汽车575.82万辆;加上全年进口汽车16万辆左右的销量,我国汽车市场以近592万辆的总规模超过日本本土的580万辆,跃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三层次助力产业升级

  “从1994年到2001年,第一个和第二个汽车产业政策相继出台,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快速增长的大发展期。2005年汽车产业更是有了质的飞跃,实现了22亿的贸易顺差。”闫建来兴奋地告诉记者。

  但是,虽然中国汽车市场规模以惊人的速度持续增长,也证明了国民消费能力和汽车制造能力的提升,特别是汽车产销量的跨越式增长预示着我国已经步入汽车产业大国行列,但如何使中国成为汽车产业强国却是目前业界共同探讨的问题。

  “我认为需要从三个层面,合力打造汽车产业强国。”闫建来向记者分析说。

  他说,首先是各级政府,制定出合理的产业政策,并通过有效机制充分落实,使政策执行到位。其次需要企业自身不断提高。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需要集聚人才,加强质量管理,开拓创新,提高企业

竞争力。第三是需要产业机构共同协调。上两个层面有效的连接就需要产业机构中层次协调。产业机构要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及时搭建沟通平台,及时向企业解读相关政策,同时反馈企业信息。

  企业发展需要交流平台

  “建立汽车产业强国除相关政策支持外,目前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核心问题是技术。自主品牌数量达不到一定比例就很难实现强国梦。”闫建来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闫建来认为,中国首先要注重汽车零配件的自主研发。目前,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对整车企业依赖性过高、配套产品单一等现状制约了零部件工业的自身发展,因此企业必须摆脱原有的零部件配套格局,实现集团化、社会化发展。在关键零部件领域逐步形成系统开发能力,促使有比较优势的零部件企业形成专业化、大批量生产和模块化供货能力,并努力进入到国际零部件采购体系当中。

  “目前对于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说,更需要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所长助理郑继虎对此深有同感。

  郑继虎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为了促进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国向强国的稳步、健康、快速迈进,在国家发改委、

商务部、科技部等部委的支持和指导下,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200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暨天津国际汽车零部件展览会”于2006年9月15-17日在天津经济开发区举行。“届时这一论坛将为中国零部件企业提供展示及交流的平台。”郑继虎说。

  据悉,2006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将继续贯彻“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这一永恒主题,并以“汽车产业结构调整及国际化战略”作为本年度论坛主题。论坛将邀请国内政府高层领导、大企业领导到会演讲,并设立自主创新、出口、市场、

知识产权、研发技术交流、国际招投资及零部件采购6个分论坛,针对行业关注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探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