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卫生部对“以械养医”动刀 行受贿一起打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0:1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梁馨元报道

  “自从医疗商业贿赂成为打击重点后,中小型医疗器械公司的日子非常难过,现在到快断炊的时候了。大型的公司还有实力支撑。”北京一家位于中关村的小型医疗器械公司的潘经理,日前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披露。

  潘经理介绍,他们医疗器械经销公司这一行当已经越来越难做,七八成的利润都要用于跑关系。“难做也比没做的好,现在我们这四五个人的公司每天就是呆着,哪也去不了。”他说。

  以往人们关注更多的是

药价,普通百姓对器械并不敏感。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实际上,与“以药养医”一样,“以械养医”也是造成“看病贵”的重要原因之一。

  安定门附近的一家美国医疗器械产品独家代理公司的一业务主管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因为利润驱动,一些医院不顾实际情况、攀比进购医疗设备。“可是最近几个月反响太快,连各个医院正常诊断用的试纸进货量也在削减,有点矫枉过正了。”她说。

  一组数据显示了国内医院医疗器械的进货量和惊人的浪费情况。卫生部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在1990-2002年的门诊和住院病人医疗费用中,检查治疗费用所占比重在逐年增加,1990年和2002年分别达到28%和36.7%。在过去十几年里,卫生系统的大型医疗仪器设备更新换代很快。现在几乎所有部属医院都拥有上世纪80年代初罕见的800MA以上X光机、CT、ECT、彩超、肾透析仪等。省属医院这5类设备拥有率也在50%。据世界银行的估计,中国16%的CT扫描没有必要.

  有业内人士透露,某些器械医院进价和出厂价相差10到40倍。但应用到门诊和临床上,患者负担并没有减轻。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依我之见,现在反贿赂不能仅仅针对于医院这一方,应该行贿受贿一起打击。应该学学美国司法部,实行重罚。一旦行贿的事情翻船,连本带利都赔上,这样起码震慑了那些行贿的公司,从根源的另一端予以杜绝。”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