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负债高达228亿 南方证券破产还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0:1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郑小栓报道

  8月16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告:因资不抵债121亿余元,南方证券破产还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证券公司破产案。

  深圳市政府成立的南方证券清算组委托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深圳分所
出具的《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12月31日执行商定程序的资产负债专项报告》显示:截至2005年12月31日,南方证券的资产总额为106.31亿元,负债总额为228.08亿元,资不抵债金额为121.77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214.55%。

  追溯渊源:

  违法违规 责令关闭

  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南方证券有限公司,系于1992年9月成立的全民所有制非银行金融机构,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2002年1月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南方证券增资扩股到34.58亿元人民币,并更名为南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04年1月2日,南方证券因严重违法违规经营,管理混乱被行政接管。2005年4月29日,南方证券因挪用巨额客户交易结算资金被

证监会取消证券业务许可并责令关闭。根据南方证券行政接管领导小组的委托,深圳市政府于同日成立南方证券清算组,负责南方证券关闭后的清算工作。今年6月6日,证监会批复同意南方证券破产还债。

  今年7月7日,深圳市蓝波湾投资有限公司以南方证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申请南方证券破产还债,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查后决定立案受理并指定成立了监管组对南方证券进行监管。7月12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受理公告。8月11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发布公告,就申报债权具体事项做出进一步通知。由于南方证券已经严重资不抵债,并已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呈连续状态,符合法定破产条件。

  未来之路:

  中投证券已全面接手

  南方证券正式被宣布破产偿债,这个昔日资本市场的大鳄背影远去,但在证券市场中并没有引起任何波澜,相反,新的力量正在借此勃发生机,脱胎于此的中投证券正在争取创新类券商资格,多家机构正在有序登记债权,长年未了的债权纠纷也将得到廓清和部分补偿。

  据知情人士透露,南方证券破产之后,中投证券申请创新类试点券商的步伐正在加快。据了解,目前中投证券五项内控评审已经获得通过,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申请创新试点券商资格。此前,经国务院批准,建银投资积极参与了南方证券的风险处置,通过竞拍取得南方证券的有关证券类资产,在承接央行80多亿元再贷款的前提下,建银投资接手南方证券74家营业部和投行业务,并以此为基础举资15亿元,在深圳独家设立了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证券”。

  股民反应:

  股民心态未受影响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日前来到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原南方证券下属的一家营业部,这里聚集着大量的原南证股民。记者看到多位股民正在埋头研究自己手中的股票,无暇顾及南方证券破产的消息。该营业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股民已经非常理性,能够辨清中投证券和南方证券的区别,保证金第三方独立存管也给了股民充分的信心,乐得在此享受中投证券快捷的通道。

  南方证券清算组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南方证券的个人保证金挪用问题已经得到妥善解决,目前各债权方正在有序申报债权,不久将会统计出一份债权登记表,供10月27日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使用。

  专家观点:

  风险控制要把握好

  1998年至2001年,中国证券市场牛气冲天,南方证券更是业绩辉煌备受瞩目。在对市场行情的乐观预期下,南方证券大量开展委托

理财业务,为后来的不幸埋下伏笔。随着行情转入惨淡,南方证券的包袱越来越重,最终导致今日的结局。“关闭的不止南方证券一家,已经没有感觉了。”某证券公司研究所所长在谈到南方证券破产消息时说,南方证券给业内最大的警醒就是要控制风险,回归本色做业务,而不应过多介入买方业务。

  “南方证券出现的问题有很多历史原因,也有本身问题。很多证券公司都做过南方证券同样的事情,但是在风险控制方面南方证券没有把握好,一下子走远了,走不回来了。因此,作为券商,风险控制一定要把握好。”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证券业内人士说,南方证券曾经有过辉煌的历史,但市场不讲感情,讲的是优胜劣汰公平竞争。证券公司都应该好好地想一想,要走专业道路去发展,而不应心存侥幸,操控市场。在证券市场探索过程中,必然有人付出代价。而优胜劣汰才能让市场更加健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