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指将从弱势下跌转为强势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0:14 中国产经新闻

  上周股市走势可以说是一波三折,周一继续上演黑色星期一,周二、周三收复失地,周四、周五窄幅震荡整理。

  从盘面上看,目前上证综指围绕1600点反复争夺,显示出目前市场谨慎复杂的投资心态,也使得大盘失去了方向。短线来看,目前大盘仍处于相对高位的反复震荡消化整理期,虽然继续下行空间有限,但短线盘中的反弹空间也受到较大的限制。

  消息面上,上周最大的看点莫过于上周五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上市了。该公司上市历程可谓“多灾多难”,先是网下申购受机构投资者冷落,不得不大幅缩减发行规模;接着是上周五开盘即破发行价,创出今年新股发行的纪录。国航上市首日“破发”,一方面与其IPO不合理定价有较大关系,另一方面也与近期快速扩容造成市场人气下降有关。国行缩减发行规模和“破发”等事件的出现,不断验证了市场的力量,这不但给管理层提供了准确的市场信息,使管理层能合理地控制扩容节奏,而且也打击了一级市场的狂热气氛,新股高市盈率发行的不正常现象有望改观,一二级市场风险失衡状况也将会得到改善。由于证监会网站上挂出了发审委今年第27次工作会议公告,宣布本周一将有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公司等三家公司过会,发审委将重新审核新股发行。这将给短期市场造成一定压力。

  技术面上,在5日均线与13日均线同时(上周三)金叉后,两市综指却未能延续近日的强势上攻态势,而是突然转入短线整理,较大程度上说明目前市场尚未步入强势格局。上周四、周五沪指在10天线附近获得支撑后有所回升,但20日均线对大盘短期的压力较为明显,10天线支撑只能说初步有效,这样看来近日股指的运行属一个技术反弹中的缓冲期,对方向并没有明确的指导作用,但是弱势调整的概率偏大,在目前格局下,沪指可能在10天与20天均线之间振荡运作,上下幅度均较有限。技术指标方面,MACD指标白线初步上穿黄线,同时开始出现红柱,短线格局略为偏好。BOLL指标显示股指在中轨附近遇到明显阻力,如量能不能有效放大,短期股指将在中轨下方弱势整理。RSI指标开始呈现死叉格局,短期大盘上行压力逐渐加大。

  后市方面,上市公司在经历了2003年的业绩增长顶峰以后,2004-2005年的净业绩同比呈现逐级下降态势,市场预计2006年中报不容乐观,但从实际公布的中报数据来看,整体情况明显好于市场预期。从已经披露了中报的551家A股上市公司中看,494家公司盈利,57家亏损。剔除几家没有同比数据的公司,540余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4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6%。这意味着,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已经走出了2004-2005年以来的下降趋势,“业绩底”正在显现。中报数据好于预期对于近期大盘运行有比较重要的意义,股指可能从弱势下跌转为强势震荡。操作上,投资者可对近来反复活跃的医药股、深圳本地股和具有防御性的认沽权证密切关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