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豪华月饼又换新“马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1: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

  本报讯(实习生姜岩)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月饼价格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虽然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已对月饼的包装成本作出了明确规定,但笔者近日发现,豪华月饼正通过网站团购、盒外搭售等新招数重新进入市场。

  在某家月饼团购的网站上,笔者看到一款名为“金樽对月”的产品共有14块月饼,售价为498元。而去年相同的一款“元祖金樽对月”共13块月饼,价格328元,附赠一瓶洋酒。在数量相差不大的情况下,月饼价格却比去年提高了50%以上。笔者打电话询问后得知,今年的月饼还赠送一瓶轩尼诗。但销售人员表示,“赠送的物品在月饼盒之外,两个捆绑包装”,而且不要附赠物品、降低月饼价格是不允许的。一款售价798元的“花舞茗月”(28块装)月饼也同样附赠乌龙茶。

  在北京一家著名餐饮老字号的网站上,笔者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一款售价288元的11块装

月饼礼盒写明附送红酒。工作人员介绍说:“红酒是单给的,不在月饼盒中,最后和月饼一起放在一个纸袋里销售的。”因为“国家有规定,今年的附赠品不能放在盒里了。”

  笔者在“中国月饼信息网”看到,这个网站提供的月饼产品有相当一部分价格在300元~800元不等,有的上千元,如“上品明月”市场价达1500元,团购价也要1290元。还有许多月饼产品附带洋酒、野山参等礼品。

  还有企业想出其他搭售方法,在月饼中送餐券。4块月饼售价336元,另外还附加了7张咖啡券。抛开咖啡券的价格,每块月饼的售价高达84元。一些高级饼屋也采用新的“对策”:向消费者提供包括月饼在内的烟、酒、茶等商品,供消费者选择采购,然后再包装成礼篮出售。相比之下,月饼只是被当作小点心赠送,主体往往是红酒或者其他一些高档商品。有些商家不以月饼命名,而以中秋礼盒、礼篮等其他名字命名。

  针对豪华月饼搭售的新情况,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表示,网上开店与平常的经营方式不同,没有固定的经营场所,经营范围的确定也有一定难度。无法按照平常的要求进行登记,按照现行法律法规对其进行监督检查。消协的有关人士认为,商家向消费者提供搭售物品的月饼有强制买卖的嫌疑。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