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百大股改蹒跚启动 银泰再次增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0:17 东方早报

  股改困难户———百大集团(600865)昨天宣布正式进入股改程序。与此同时,两大股东———银泰百货和西子联合之间围绕百大控股权的争夺也硝烟再起。银泰一位内部人士昨天透露,不排除公司进一步增持百大集团的可能。

  昨天,百大集团公告称,公司已进入股改程序,并从昨天起开始停牌。百大集团董秘办一工作人员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透露,目前为止股改的初步方案已形成,但仍可能
存在相当变数。公司预计将于下周一前正式公布股改方案。

  而昨天同时公布的股东持股报告显示,截至8月25日,银泰百货新增持了百大集团流通股363.07万股,占百大集团全部股份的1.35%。至此,银泰百货以及关联公司———杭州银泰奥特莱斯商业发展公司及武汉银泰商业发展公司累计持有百大集团股份7479.14万股,占总股本的27.73%。其中,流通股5897.51万股,占总股本的21.87%,这一数据已远远超出流通股总数的三分之一。而银泰公司一位内部人士昨天向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称,公司仍不排除进一步增持的可能。

  作为竞购的另一方,西子联合也不甘示弱。其在昨天发布的收购报告书中透露,在收购7012.36万股国有股完成后的12个月内,为保持第一大股东地位,将继续增持百大集团股份。而银泰系掌门人沈国军也曾经表态,绝不会退出百大集团的股权竞争。

  此前的公告显示,百大集团已于8月10日收到国资委文件,同意杭州市投资控股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公司8073万股国有股中的7012.36万股国有股转让给西子联合。上述股份转让完成后,杭州投资持有公司1.06亿股国家股,占总股本的3.93%;西子联合持有公司7012.3643万股非国有股,占总股本的26%。“这场争执并不会随着股改的启动就结束了。随着股改的进行,银泰百货和西子联合的控制权之争还会继续下去。”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认为,从股本结构看,银泰持有的流通股数量已超过全部流通股的1/3,这是之前公司股改迟迟难以启动的重要原因。但现在两大股东间持股比例相差无几,一旦进入股改,银泰必然能进一步扩大持股比重。但股改终归要进行,此次西子联合启动股改实属两难。张长虹表示,并不能认为现在银泰就已能控制百大集团,其实很多情况下第一大股东也不一定说了算。如果股改顺利进行,而银泰成为百大的第一大股东,西子联合仍可通过争取别的流通股股东的支持或者从二级市场适当增持一部分流通股股权,以继续捍卫其在百大的地位。

早报记者 陈其珏 实习生 陈乐 刘俊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