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已取得了圆满成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9: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近日,国务院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新疆召开了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总结表彰会,总结调查成果和经验,表彰了31个省级先进集体。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人口问题始终是一个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对人口统计工作高度重视,新中国成立56年来,中国已先后开展了五次全
国人口普查。普查的结果对于准确认识国情和科学制定政策,发挥了重要作用。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为了及时掌握人口变动情况,国务院决定在每两次人口普查中间,进行一次1%人口抽样调查。中国于1987年和1995年成功地进行过两次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2005年已是第三次。

  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以来,中国工业化、城镇化步伐明显加快,经济社会结构持续调整,人口数量和结构都发生了新的变化,迁移、就业和居住情况也有较大改变。这次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与以往的人口普查和抽样调查相比,有几个新的特点。一是调查的对象发生了很大变化,由于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流动人口数量明显增加,相当一部分人口的居住地与户籍所在地分离,因此这次调查不仅要调查常住人口,对有户籍的外出人口也要调查;二是调查的内容不断深化,不仅要摸清人口的数量状况,而且要掌握人口的结构、素质等情况;三是调查的方法继续改善,改进了抽样调查的方法,更多地运用信息和计算机技术;四是调查的指导思想有了新的飞跃,按照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更加重视反映和评价人的全面发展。

  一年来,在国务院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地和有关部门的大力配合和支持下,经过调查工作人员特别是近20万名调查指导员和调查员的艰苦努力,各项任务已经顺利完成。这次调查共调查了345个地市、2869个县(市、区)、21181个乡(镇、街道)、61820个村(居)委会、77417个调查小区的540万户、1700万人。今年初发表了《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全部数据的处理工作也已经结束,目前正在对调查数据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

  这次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圆满成功,对于摸清人口变动情况,掌握人口发展趋势,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好规划、政策、人口、统计等方面的工作,具有重要意义。首先,为科学制定并有效实施“十一五”规划提供了丰富基础数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指出,到2010年,要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和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全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一番。这就要求把经济指标与人口指标结合在一起,对发展进行综合评价,只有准确地掌握人口的数据,才能合理地确定经济总量、增长速度等重要目标。《建议》还指出,要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等情况,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不同要求,明确不同区域的功能定位,逐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格局。落实这个要求,必须搞准各地的人口数据,分析资源环境条件,据此确定区域的功能定位、城市的建设规模以及产业的空间布局。这次人口抽样调查的数据,对于全国以及各地编制和实施“十一五”规划,很有用处。

  第二,为研究制定经济社会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人既是经济社会活动的主体,又是生产和服务的对象。我们制定一切经济社会政策,都要从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通过这次调查,搞清了中国人口的最新情况,不但对我们正确制定经济政策,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能动作用,努力增加人力资本投入,把中国人口的巨大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的宝贵优势十分有利;同时也有利于我们正确地制定社会政策,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加快科教、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发展的步伐,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近年来,中国流动人口日益增加,流向趋于多元化,居住的随机性加大,只有及时了解人口迁移、劳动力从业结构、居民住房以及进城务工农民等新的情况,才能科学地制定就业、社会保障和

房地产市场调控等方面的政策。

  第三,为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提供了重要基础。计划生育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中国计划生育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人口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但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人口发展仍然面临许多挑战。一方面,人口的基数庞大,人口多的基本矛盾没有缓解,计划生育的基本政策如果稍有松动,低生育水平就可能出现反弹。另一方面,人口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人口总体素质不高、出生人口性别比例失衡、老龄人口比重上升等问题不容忽视。这次抽样调查获得的最新人口信息,发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有利于不断完善人口和计划生育政策。

  第四,为改善统计方法制度提供了重要经验。随着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原有的人口统计工作方式和调查体系,已经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现在人口和劳动力分布情况比较复杂,仅靠全面普查已难以搞准数据,必须更多地采取抽样调查的办法。这次人口抽样调查,总结了以往普查和调查工作的经验,在方法制度上做了一些积极的探索,各地也尝试了一些好的做法。这些实践,将为改革统计方法制度提供重要的思路,也将为开展各类调查统计积累宝贵的经验。

  会议认为,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的结束,也意味着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筹备工作即将开始。各级人口统计部门要认真总结这次抽样调查的宝贵经验,为下一次普查做好准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