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由上升转为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9:10 中国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由上升转为稳定

  2005年11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就“十一五”期间中国劳动保障政策指出:下一个5年,中国城镇将有4500万人走上工作岗位,登记失业率将控制在5%以内。图为郑州一次人才交流招聘会上的招聘启示。中新社发 马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28日电国家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今日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近两年中国城镇登记失业率虽没有降低,但改变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逐步上升的势头,稳定在4.2%左右,在目前劳动力总量供过于求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已属不易。

  该负责人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并通过大力发展经济有效拉动就业增长。经济增长对就业的促进作用是很明显的:在GDP总量从1978年的3645亿元增加到2005年的182321亿元的同时,中国就业人数也由1978年的4.01亿人增加到了2005年的7.58亿人,增加了3.57亿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

  该负责人还说,近几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更是把就业问题放在“民生之本”的优先位置加以考虑,及时提出就业再就业的政策和举措,探索并初步建立起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就业的长效机制,下大力气重点解决了由于体制转轨遗留的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问题,成效显著。

  今年上半年,全国已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08万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7%。6月底,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控制在4.6%的目标内。在农村劳动力不断转移和经济体制转轨对就业形成巨大压力的情况下,半年就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三分之二,来之不易。

  历史数据显示,2004年,全国累计新增就业人员98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8.9%。2005年,累计新增就业人员970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107.8%。

  该负责人指出,这些既是经济增长拉动的结果,也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实施的积极就业政策发挥效应的结果。城镇登记失业率虽没有降低,但改变了上世纪90年代以来逐步上升的势头,近两年稳定在4.2%左右,在目前劳动力总量供过于求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已属不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