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劳动力价格优势渐失 企业应转向技术提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6:4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鲁菲报道

  自2005年,中国获得的外商直接投资开始减少。而2006年上半年外商直接投资额较去年同期又减少了0.5%。外商投资中国制造业的速度已经开始放缓,而中国作为制造基地的优势也在逐渐丧失。

  低端制造业开始转移

  多年来,中国一直是世界上获外商直接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利用这些资金中国变成了世界制造工厂。而如今,转移到中国后仍然有利可图的制造业目前已经转移得差不多了,就连最低端的制造业也已经开始向生产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了。

  亚洲金融危机过后,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获得的外商直接投资开始增长,而越南开始成为外商投资制造业的新地点。目前,越南的投资成本和劳动力成本低于中国。

  台湾企业是最先认识到大陆在低成本制造业方面的优势,但是近两年来,他们新的投资大都投向了亚洲其他国家。受台塑和裕元集团大型投资项目的影响,目前台湾已把越南当作最大投资国。

  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郑京平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对一些外国公司来说,中国的投资成本可能已经上升了,而其他国家也在加大吸引外资的努力。

  劳动力成本上升

  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全国25个省48个县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仍有75%的人表示,将继续外出打工,打算外出务工人员月工资平均预期为1100多元。

  一位食品厂人力资源部的工作人员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我们厂招的都是普通女工,文凭不限,正常工作每月工资800元,可就是招不到人。”

  除了在工资和相关待遇方面的劳资矛盾外,劳动力供给数量的曲线变化也是造成“民工荒”的重要原因。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2005年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劳动力已经开始从“无限供给”转向“有限剩余”。2004年,中国劳动力供给增长率首次出现下降。预计到2011年,劳动力供给量将不再增加,2021年劳动力总量将开始减少。

  最近,全球最大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美世咨询公布一项调查显示:中国工资成本高于印度。在所调查的中国42种职位中,95%的基本工资成本要高于印度。而高层和专业人员的收入为印度同等职位的两倍以上。

  促进产业升级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所长左学金研究员表示,10年以后,中国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将逐步失去其在国际市场的

竞争力。这些劳动力密集型制造业将随之转移到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如南亚的印度、孟加拉国。中国的产业结构到时将被迫升级。

  专家普遍认为,对于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我们实在没有必要紧张。在这方面,日本的经验非常值得借鉴。日本早在上世纪60年代初就及时调整战略,走高工资、高生产率的道路。高工资逼着日本企业增加技术含量,提高劳动生产率。结果,日本的

机器人使用率为世界之最。目前,韩国也在力图走日本当年的道路。

  因此,有专家认为,中国不可能永远依靠劳动力价格低廉发展。那样的话,企业可能失去加大科研投入、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技术含量的动力,

中国经济也将失去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只有正视这种变化,才能实现从粗放式劳动力价格优势向集约式技术优势的转变,以确保经济平稳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