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需求供给双向不足 农业保险举步维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6:44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何建华

  实习记者 向君报道

  据报道,今年4月底雹灾突袭山东多个地区。受灾地区经济损失严重。8月3日上午,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山东分公司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山东受灾地区的农民由于没有对
农作物投保农险,所以面对雹灾束手无策。

  国家民政部救灾救济司救灾处处长张晓宁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近几年国家已经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大力扶持农业保险,但是其发展依然步履艰难。

  农险降低农业风险

  中国气象局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秦大河7月31日指出,截至目前,今年我国因各种气象灾害以及森林火灾、泥石流等衍生灾害造成1382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近1000亿元。在种种损失当中,农业可谓“首当其冲”。据统计,我国每年平均有3亿亩农作物,2亿多农业人口受灾,损失约600多亿元。

  张晓宁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农作物生长周期较长、经济效益显露较慢、受自然制约较多等因素,决定了农业‘弱质产业’的角色。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的加快和高附加值农业的大力发展,农业的高投入、高产出,也同样伴随着高风险。同时,还面临市场风险的考验。农业保险是降低农业风险的重要途径之一,也是农业支持保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农险有效需求不足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从事农业保险研究的专家姚壬元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目前,我国政府对农业保险相当重视,在体系建设及完善方面都做了很大的工作,但是仍然处于一种理论阶段。由于农业保险的有效需求不足,缺乏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因此,目前我国农业保险很难形成成熟而完整的体系。”

  首先,现阶段我国主要采取“政府财政补贴+社会捐助”的方式为农业提供经济保障,这种模式使得一部分人在面临损失的时候,持有依赖态度。通过保险来分担风险,需要自己出钱买保险,没有发生损失保费也就白交了,农民存在侥幸心理。其次,我国农民收入水平低、购买力严重不足,而农业保险的保费普遍较高,一般占农产品产值的8%至12%。拿1亩水稻产500千克计算,市场价值750元,而保费支出就高达90元。另外,农民保险意识不强。《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重庆万州罗田镇采访时,当地许多村民告诉记者:“从来没有听说过还可以为自己的农作物买保险。”

  政府财政支持是关键

  人保财险山东分公司业务员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农业保险是高风险高赔付的险种,目前在技术上无法回避风险,导致保险公司缺乏积极性。”目前,我国农险赔付率在70%左右,甚至也有超过100%的。另外,农业保险操作复杂,导致运营成本居高不下。所以,低保费对于盈利性质的保险公司来说,效益无从谈起。

  姚壬元表示:“农业保险的发展与体系的完善,政府政策以及财政倾斜息息相关。”

  首先,农业保险的发展政策至关重要,财政支持更是农业保险改变现状的关键。比如,可根据农业保险开展情况,制定所得税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将盈利结余资金转入农业保险风险基金。其次,农业保险需要出台专门的农业保险法予以保障。另外,国家也可以考虑发展再保险制度,组建政策性的全国农业再保险公司,减轻农业保险经营主体的负担。

  姚壬元还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还可以通过发行

证券,利用社会资本等辅助手段来推动农业保险的发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