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监会官员指银行高管凭借垄断成受贿“主力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5: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8日电据北京商报报道,银行机构占有社会70%的资金供应链,其不可撼动的垄断地位使银行的高管人员和员工成为受贿的“主力”。中国银监会纪委副书记宫杰在近日举行的“反商业贿赂高峰论坛”上,毫不留情地将反商业贿赂的矛头直指银行业。

  在中国现阶段的经济发展中,金融资源仍具有巨大的稀缺性,银行机构掌握着社会资金供应链的绝大部分。这种垄断性成就了银行“财神爷”的角色。宫杰指出,“在客观上
,一些企业为了获得贷款,向银行机构及其相关人员行贿,而银行机构一些缺乏抵抗力的高管人员和员工就成为受贿的主要对象。”

  宫杰表示,商业贿赂涉及银行业经营的多个领域。具体说,一般是市场准入领域、金融机构和投资企业,在申请增设新机构、开办新业务中容易发生贿赂事件,这一层面的贿赂案件涉及到政府部门、监管部门、金融企业、金融机构和一般企业。另外,银行机构中间业务领域也成了贿赂案件的滋生地,主要是银行机构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收受他人好处,违规开户、开虚假证明等。

  据统计,今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发生了贿赂案件60余件,涉案金额460多万元。这些案件的发生对银行业稳定发展造成了严重损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