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学习和自制力不可或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5:00 新民晚报

  投资吸引了成千上万的人沉醉其中,乐不知返。每个人都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水平,持续稳定地盈利。笔者认为学习和自制力是提高自身投资水平,特别是证券投资水平的两个重要方面。

  学习包括学习“持续成功者”的成功经验和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两方面。

  “持续成功者”是指并非偶然一二次盈利的成功者,而是无论行情怎样都能持续有所斩获的投资者,并且这种成功模式能够被复制。如书籍上介绍的或你周围朋友同事的成功投资方式,某些基金的一些投资理念和流程也非常值得大家借鉴,看后大有“胜读十年书”之感。可以搜集整理出一些成功的盈利模式,结合自身的条件长期实践一种盈利模式,并且将它用得得心应手,那你离成功也就不远了。当然学习中要注意识别,不要学习一些伪技术,个人认为大部分技术及图形分析都是没用的。

  平时应注意提高自身的文化理论水平。实际上

证券市场是一个变化非常快的市场,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适者生存。学习能提升思维分析能力,可以高屋建瓴地看问题。基金经理的学历越来越高,一方面也说明投资是一场“聪明者的游戏”。

  自制力主要是对心态的调整,这是投资的第一要素。股市成功案例中往往心态胜过技术。一个人如能修炼成三心——平常心、耐心和信心,成功必将伴随其左右。这要经过长期的学习、磨炼,克服恐惧和贪婪的人性弱点,真正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许多人投资失败的原因往往不是缺少技术,而是心态没控制好。

  平常心,是对股市的涨跌、赢亏看得很淡,知道人生的真谛并不在于挣钱的多少。对未来收益也不会制定过高的不切实际的计划,而是通过合理的预期、稳步的收益来获得最终的成功。不会过分高估自己的能力而一开始就操作很大的资金,不试图挑选某一只绝对正确的

股票,不急功近利,不常怀投机心理,不负债炒股。

  耐心,是股神巴菲特自称的成功关键。许多事往往就在坚持后成功。

  信心,是对未来发展和自己所持股票的信心及对自己的信心。

  以上是笔者认为一个真正的投资者有效提升投资水平的方法。陆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