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女嫁二夫”警惕煤炭资源整合新“怪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3:53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严娟娟报道

  目前,山西、河南先行试点煤炭资源整合的工作已进入后期阶段。但据知情人士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尽管资源整合的整体情况较好,仍出现了一些诸如“两家矿主同采一块煤田,一个在上、一个在下共同干活”的怪现象。

  一块煤田两家采

  “在河南、山西,投影部分的资源有多家分配的情况”。这位知情人描述,“资源整合前,按投影面积分配,有一个投资开采年限和煤层范围。原本只有一个矿主在那开采,但资源整合之后,由于勘探手段的进步,可开采煤层可以向下延伸,于是冒出另一家甚至多家的矿主在投影部分共同开采的怪现象。”

  “这就好像一个在楼上干活,一个在楼下干活!”这位知情人打比方道。他认为,这种布局不合理,矿区范围严重投影重叠,有多家矿主共同“坐山”操作的情况势必会给安全生产带来极大的隐患。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8月18日曾在煤矿整顿关闭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指出,煤矿资源整合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出现了很多不规范的行为,很多事故发生在资源整合的煤矿,并强调要加强资源整合矿井的管理工作。

  避免“虎头蛇尾”

  这位知情人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尽管当前整合工作整体形势大好,但对有些问题仍不可不提高警惕。要不然,可能功亏一篑。

  他向《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透露说,目前一些不合法的小煤矿如果被关停后,就会给当地政府带来税收损失。以河南为例,将损失2/5,而山西则接近一半。于是,有些地方政府“有意无意”地就和矿主一起和上面派下的监管人员玩“藏猫猫”游戏,应付了事。而由于资源整合的检查工作并不到位,“雷声大雨点小”,导致了一些不法矿井钻空子,非法开采仍然在进行。

  煤炭资源整合也有电影里的“僵持”镜头。这位知情人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有些地区为了完成资源整合的指标,将原来经过验收、“六证”齐全的矿井,也“锁定”出局,这样就导致了矿主与地方政府的矛盾,从而为“拉关系、走后门”制造了空隙。

  另一个“僵持”是,在国有大煤矿对周边小煤矿进行整合的过程中,由于小煤矿“开价”太高,国有大煤矿有背上包袱的心理压力,因而导致整合进程一度搁浅。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小煤矿分会副会长马德军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现象确实存在。目前,由于国土资源、矿管、煤管、发改委、公安等多个部门参与资源整合工作,因而产生了“都在管,都不管”的局面。缺乏能统一协调、指挥资源整合工作的部门,是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

  他认为,这些问题有些虽然是“老问题”,但要提高警惕,千万不能“虎头蛇尾”。如果不加以解决,就可对整个资源整合工作产生不利的影响。眼下可以组成一个临时性的部门,来对资源整合进行统一验收和检验工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