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黄金管理办法即将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0:55 金羊网-新快报

  一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黄金市场管理办法》(下简称《管理办法》)日前已经由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完毕,正式文件将不日出台。这意味着,在启动市场化4年之后,黄金市场将终于拥有自己的“根本大法”,参与其中的生产、流通、投资、中介机构的交易行为也将终于能够有规可循。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此次央行将出台的《管理办法》涉及四个方面内容:第一
、规范场内交易;第二、规范场外交易;第三、引入境外会员;第四、规范黄金进出口业务。

  2002年,上海黄金交易所的成立标志着黄金市场开始全面走向市场化。但随着近年来

黄金投资逐渐升温,黄金市场管理法规缺失的弊端日益凸显。

  场内交易制度有待明确

  场内交易目前是指在上海黄金交易所进行的交易,现在有现货和T+D(现货递延)交易,参与者主要是150家会员单位,还没有对个人投资者开放。

  个人投资者如果要投资黄金,目前只能通过金融类会员和非自营类会员的代理个人炒金业务,还有一些银行推出的“纸黄金”、“账户金”以及一些公司推出的标准金条等,这些交易都是100%的资金交易。

  场内交易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品种是T+D。由于T+D品种采取保证金交易方式,具有部分期货性质,能以较少资金参与投资,因此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成交量逐渐放大。

  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从活跃市场交易来看,黄金交易所当然希望成交量做得越大越好,但是交易所也是有所顾忌的,主要考虑代理会员如何管理客户保证金。”

  目前交易所正在寻求系统、渠道上的解决方案,即像证券市场客户管理资金一样,比如让客户资金账户与上海金交所结算系统直接对接。而这些,都需要以法规的形式加以明确。

  场外交易挑战多头监管

  黄金市场场外交易包括各大银行推出的黄金交易品种,纸黄金、账户金、高赛尔标准金条、金行家、龙鼎金等。但“目前场外交易鱼龙混杂,在彻底开放市场前,应该要先整顿市场。”资深人士感慨说。

  目前国内黄金市场的场外交易主要包括部分新生黄金保证金交易或者准期货交易、以及一些没有正规渠道的境外期货交易。国内目前尚未允许开展黄金期货业务,加之国内黄金衍生品市场发展并不完善,给这些灰色地下交易提供了空间。

  这些灰色交易往往夸大黄金投资回报,比如一些香港注册公司到内地开展业务,以交纳1%保证金放大100倍交易的条件吸引个人投资者甚至一些法人到境外炒黄金期货。诱惑之下,一些对黄金投资了解甚少的普通投资者往往忽略了风险。(朱紫云)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