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西加速处置国有不良资产 投资不良资产将成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0:35 新桂网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覃海明

  大家都有吃冰棍的经验,吃冰棍的时候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就是要把冰棍尽快放到嘴里吃掉,如果冰棍放在你手里的时间越长,这个冰棍融化就越多。现在,这种吃冰棍的经验在商界就被人们用来形容对于不良资产的处置。

  今年7月28日,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南宁办事处举办了大规模的资产推介会,向社会各界推介包括南宁明园新都酒店在内等3200多个项目,231亿元金融债权资产。这是迄今广西处置不良资产最大规模的一次“动作”。

  处置不良资产的创新手段

  上世纪80年代初至80年代中期,由于对计划经济的误解,有的企业向银行贷款时很少想到过要还本付息,认为反正是国家的钱,还不还都是一回事;80年代末至90年代初,企业与企业之间相互拖欠货款,形成“三角债”;90年代中期以后,由于国家开始向市场经济转轨,尤其是国有银行商业化改革的启动,信贷还本付息的机制逐步强化,在这种背景下又出现了以假破产、假重组来逃避债务。种种表现,都是银行不良资产形成的一个重要原因。

  1999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以化解金融风险、保全国有资产、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为使命的包括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在内的四家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次年3月,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南宁办事处(以下简称长城公司南宁办)也很快成立,根据有关政策,长城公司南宁办收购了广西农业银行系统剥离的不良资产共计134亿元,开始了在广西最大限度地保全国有资产、减少国家损失的第一步。

  国家赋予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追偿债务、债权转股权、重组、股权出售、转让、推荐上市等资本运作手段,处置不良金融资产,这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运用市场化的经济运作手段防范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坚定决心。由于广西是经济欠发达地区,长城公司南宁办收购的不良资产存在着严重的“散、小、差”问题;因此,他们充分运用国家赋予的各种运作手段,大胆尝试债权的打包转让,闯出了一条符合广西区情的资产经营与管理之路。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长城公司南宁办进行债权的灵活组包,按系统、行业、县份、主管部门等,择优选择处置方式,使不良债权的转让率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长城公司南宁办的潘晓斌副处长告诉记者,打包转让并不是“打折出售”,而是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以市场化的方式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对政府、行业主管部门而言,这种转让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改制发展、进行招商引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对债务人而言,这种转让则是实施债务重组、谋求新发展的新机会。

  截至目前,长城公司南宁办已累计实施258个债权打包项目,涉及债权原值达60亿元;其中拍卖项目210个,涉及债权原值40亿元。

  支持国企改革实现多赢

  融水苗族自治县和睦糖厂是一家老国有企业,但该厂由于种种原因经营不善,欠下本息共计8802万元的巨额债权,成为当地政府、银行的一个沉重包袱。2000年6月,长城公司南宁办经过大量的调查分析,认为糖厂虽然资本结构不合理、财务负担沉重,但是它的甘蔗资源丰富且发展潜力大,市场糖价稳定,政府、工人、蔗农都迫切地希望糖厂恢复生产,通过债务重组完全可以使其翻身。为此,他们及时向自治区政府、柳州地市政府、企业主管部门通报糖厂的情况,并根据糖厂的实际状况,提出采取债务重组、资产重组的方式来摆脱糖厂困境的思路。

  经多方寻求,南宁办事处最终与柳州凤山糖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并购融水和睦糖厂的实质性谈判。凤糖集团提出并购和睦糖厂的前提条件是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府给予税收优惠等政策,并解除与长城公司南宁办事处债务关系,以此争取商业银行新增的贷款。

  该方案的关键环节是原糖厂拖欠长城公司南宁办巨额债务的处理问题。为最大限度地回收国有资产,支持地方经济建设,长城公司南宁办通过与农行柳州市分行召开联席会议的形式落实了3500万元的贷款给凤糖集团,与此同时,他们委托中介评估机构对和睦糖厂作了偿债能力的分析和评估。最终确定凤糖集团分三年支付长城公司南宁办4500万元的转让款,了断债务,至此,融水和睦糖厂资产重组的“瓶颈”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这是国有企业不良债权重组重生的一个运作经典。凤糖集团并购和睦糖厂后,首先对其进行了股份制改造,使其形成一个现代管理制度的新型企业;其次支付了原糖厂工人的工资和部分蔗农欠款,又对和睦糖厂进行了技术改造和为蔗农推荐优质蔗种及扩大甘蔗种植面积,使原糖厂日榨能力从1999年的1500吨增至3500吨,进厂原料蔗从1999年的7.3万吨增至30万吨。2002年,凤糖集团上缴税费1100万元,占融水苗族自治县政府财政收入的30%,税后利润达800多万元,成为融水县第一大企业。

  2003年12月,长城公司南宁办又与广西华侨管理局及各华侨企业在互惠互谅的基础上,达成了2.98亿债权一次性整体转让的方式,为国有华侨企业减轻了债务负担,为其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及二次创业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化解金融风险、支持国企改革,在较短的时间内,长城公司南宁办就完成了全区14个重点债权包、100多家国企不良资产的转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综合业绩考核连续5年在全公司系统排在前三名。目前,他们从广西农行收购过来的债权处置进度已经达到90%多,并在今年内将全部处置完毕;此外,去年6月从广西工行收购的185亿元可疑类贷款现已进入了经营处置阶段。

  投资不良资产将成热点

  让许多人没有想到的是,上个月长城公司南宁办举行的金融债权资产处置推介会,引起了国内外投资者的巨大兴趣。种种迹象表明,对于资产管理公司推介的金融资产,人们已不再仅仅将其视为一种不可救药的坏账,而是开始意识到这些资产的投资价值,并着手进行投资考察。

  此次推介的资产涉及商业、交通、

房地产、制造等多个行业,推介项目3200多个,资产总值231亿元,推介的资产绝大多数在广西区内,是类似推介资产规模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带来的冲击也是前所未有的。

  长城公司南宁办总经理王成建在推介会上表示,举办资产推介会的主要目的,是让社会公众、债务人、战略投资者和地方政府充分了解不良资产的情况和处置的政策要求及法律规范,多方寻求合作,实现共赢。此次推介的资产规模大,资产包的组包方式灵活多样,再加上债权人、债务人、投资者和企业主管部门或地方政府四方可直接见面洽谈,推介会将会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无限商机。

  推介会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的160家投资者参加,整个现场座无虚席,资产经营管理公司、拍卖公司、资产评估公司、

会计师事务所以及来自各行各业的投资者们,纷纷盯住目标,只待通过见面会,经过多方洽谈获得自己早已心仪的资产。桂林市一家房地产公司的负责人唐先生对记者说,他们看上了桂林电焊条厂的资产,特意从桂林赶来参加推介会。他们认为通过债权重组或转让的方式,获得抵押的土地应该是合算的。

  在当天下午的洽谈会上,150多家投资者递交了投资意向书,投资意向涉及金额150亿元。专门从事资产经营、收购、重组的美国J&C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一口气签下了柳州、桂林的5个项目,投资意向金额达1亿多元。该公司负责人陈列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在以前人们的印象中,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的资产多为没有什么价值的烂摊子,但通过这次金融资产推介,人们开始发现,在这些资产中,其实还有很大的挖掘潜力,蕴藏着可观的增长因素。因此,这样大型的资产集中推介会,可以让资产经营公司系统、高效地了解有意向转让的资产,有战略远见的投资者靠自己的经验,凭着经营魄力能从中淘出金子来。

  对不良资产的处置,除了冰棍效应的比喻之外,还有人把不良资产形容为休克鱼,意思是它需要加水加氧才能够复苏,也有人把它形容为矿床,意思是它要经过勘探开发才能开采出矿石。可以预计,不良债权资产将会成为一种新的全社会性质的投资热点。编辑:杨东作者:覃海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