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谁来为“药害”道声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2:28 北京商报

  上周末,国家药监局紧急叫停六种注射液。庆幸的是,此次叫停并非“事关人命”。

  然而,从“齐二药事件”安徽华源的“欣弗事件”,“药害”频发之后,我们蓦然发现,迄今为止,作为直接监管者的政府部门竟没有谁出来向大家道声歉。

  国家药监局局长说:“药害事件”暴露出药品研制、生产、流通和使用环节存在的
突出问题,反映了当前药品市场秩序的混乱局面,也暴露出药品监管工作存在的漏洞。

  这种在公共事件责任判定上“先企业,后政府”的顺序,我们虽不敢说政府部门在逃避责任,但作为药品生产流通领域的直接监管者,至少可以说药监局缺少勇于承担责任的气魄。

  在“药害事件”上,政府是应负首责的。因为,我们不可能冀望于药企能自觉生产出无瑕产品,对消费者而言,正是由于企业存在道德风险,才需要政府这个监管部门。

  所以不论是人力不足造成的监管漏洞,还是因为技术方法上形成的监管漏洞,都不是药监局推卸责任的理由。

  随着法制的健全,我国也在逐步建立官员的问责制和引咎辞职制度。尽管目前这还仅是趋势,但至少表明了政府对待责任的态度。

  其实,我们也不一定期望哪位官员一定要为此事下台。在遇到伤害的人的心中,除了充满无助外,有时需要的不过是一声“对不起”。

 杨雪婷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