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要力争在五年内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09: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27日电据《人民日报》报道,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近日在全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现场经验交流会上宣布,从今年起,力争五年内,基本完成全国集体林区林权制度改革。

  中国现有林业用地43亿亩,其中农村集体林地25亿亩。目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已在福建、江西、辽宁、浙江等省全面展开,涉及集体林地大约2.3亿亩。

  贾治邦说,中国林业发展潜力很大,全国 18亿亩耕地基本解决了粮食问题,但43亿亩林地没有解决中国的木材和林产品供应问题,更没有解决国土生态安全问题。要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释放林业生产力,聚集各种生产要素流向林业,发挥广大农民耕山致富和改善生态的积极性。

  报道介绍,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是,确立集体林业经营主体,明晰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放活经营权,落实处置权,保障收益权,建立起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多种经营形式并存、责权利相统一的集体林业经营体制。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对农村特别是山区生产资料的一次再分配,是对农民利益格局的一次再调整,是对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的延续和完善。

  这次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对象和范围,主要是尚未落实经营主体的集体商品林及其林地,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划的集体所有的宜林荒山荒地。(高保生)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